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旅游节庆活动策划的8个原则  

2018-06-21 07:11:19|  分类: 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旅游节庆活动策划的8个原则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主题性原则

主题是节庆活动的主旋律,如果主题模糊,就会使节庆活动显得内容杂乱无章、效果平淡无奇,进而导致节庆活动缺乏活力,前景暗淡。而鲜明的主题,会指引着节庆活动各个项目的策划设计和执行,从而使整个节庆活动显得利落不拖沓。

例如青岛国际啤酒节,从一开始就提出了“青岛与世界干杯”这一主题,因而使青岛国际啤酒节届届获得成功,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特色化原则

节庆要办好,关键在于有特色。找准特色,就是破解了节日经济的密码;抓住特色,就是抓住了节日经济的命门;节庆活动的特色主要表现在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上。这些特色尤其是文化特色在一些举办得比较好的旅游节庆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如哈尔滨冰灯节,在内容策划上,突出了哈尔滨地区富有浓郁特色的民族文化,设计出了一系列观赏性强的活动内容,充满了狂欢气氛,极大地吸引了游客和市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参与性原则

节庆是一种大型的群众性活动,是“市民节”、“狂欢节”,吸引最广泛的民众参与,是旅游节庆永葆品牌生命力的灵魂。旅游节庆办成群众踊跃参与、国内外游客热烈推崇的活动,才能成为长久的旅游吸引物,促进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因此,一定要在群众参与上大做文章,要明确旅游者在节庆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才能把活动搞的生动活泼、有声有色,产生良好的影响,达到举办目的。

4、国际化原则

在信息化时代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旅游节庆国际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同时,旅游节庆的国际化,是节庆活动档次的表现,也是节庆活动效益的需要。旅游节庆要尽可能办成国际性的盛会,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2004年第15届上海国际旅游节,提出了“世界的节日”这个主题,加快了上海国际旅游节跻身世界著名节庆行列的步伐。 

5、市场化原则

经过20余年的实践,各地都在探索按市场化机制举办节庆活动。这就要求以现有市场需求为导向,策划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节庆产品。引导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要,创造出引领市场潮流的旅游节庆活动。

从目前全国情况看,旅游节庆在市场化运作方面,主要通过门票、广告、赞助、交易会、冠名权、摊位出租、委托承办、买断举办权、媒体和企业投资或入股参与、拍卖活动等方法进行。 

6、创新性原则

多年来,我国的旅游节庆活动,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有不少教训,现在都在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思路,不断推陈出新。 

旅游节庆活动策划的创新,做到求新、求异、求变,既可以是节庆概念、节庆主题、节庆理念、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举办体制的创新;也可以是标新立异、异想天开,找到或创造与众不同的新内容。

7、效益性原则

搞任何活动都要注重效益,搞旅游节庆活动也一样。对效益,应做到“三个结合”,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近期效益和远期效益相结合、单项效益和综合效益相结合,三者缺一不可,旅游节庆活动才可能发展成连续的或周期性的系列活动。

要围绕节庆主题,统筹安排旅游节庆的各项活动和服务,确保各个环节、各部门之间既有独立的分工,又能相互协作,构建出一个统一性与独特性相结合的完整系统,打造出一个品质高、完整性强、影响力显著的旅游节庆活动。

8、可行性原则

旅游节庆活动策划是一个综合性的活动,对资源的整合,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因此在研究制定方案时,必须考虑可行性。在旅游节庆活动策划的最初阶段,可以大胆想象。但在策划成型的阶段,却需要小心求证,对策划能否实施这一问题进行详尽的分析。遵循可行性原则,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具体活动、举办时间、范围规模等内容的确定都要符合当地实际,在确保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具有前瞻性和吸引力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举办当地的实力与承受能力。


(根据网络有关资料编写)
  评论这张
 
阅读(6478)| 评论(2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