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2018-05-21 06:47:32|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筇竹寺,是云南昆明市的一处名胜古迹,它坐落于昆明西北郊外的玉案群峰之中,距城区12公里,始创于初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古树苍郁,林壑幽深,云雾晴岚常绕山巅,筇竹古刹掩映密林,是滇中著名佛教禅寺,寺内保存着驰名中外的的五彩泥塑五百罗汉艺术珍品。大雄宝殿的角上有一块元朝延佑三年立的圣旨,其内容为敕封该寺住持玄坚为“头和尚”要求官员军民予以保护,并赐存《大藏经》。
        中国佛教寺院一般都有罗汉塑像,但达五百的只有四川新都宝光寺、湖北汉阳归元寺、浙江天台方广寺、江苏苏州戒幢律寺、北京碧云寺及昆明筇竹寺几处。而大小有如真人、艺术质量最高的则公认为筇竹寺的罗汉塑像。故而筇竹寺的五百罗汉像被誉为“东方雕塑宝库中的明珠”。这些罗汉塑像是清光绪年间进行扩建时,由四川杰出民间艺匠黎广修用6年时间予以塑成。
        筇竹,又叫罗汉竹,是西南地区特有竹种。秆光滑无毛,秆环极度隆起,呈一圆脊形状,如二盘相合,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僧侣常用它来制作手杖,属国家三级保护的稀珍竹种。该寺以“筇竹”作寺名,既可能是该地翠竹茂密景色的写照,又暗寓其寺为云南佛寺之代表。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滇中著名佛教禅寺:昆明筇竹寺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注:图片来自朋友微信及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8080)| 评论(3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