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一个高考生的心声:你能否以自豪地姿态回应父母“我非常庆幸能有你们帮我来到这个世上”  

2018-04-20 06:47:58|  分类: 家有女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高考生的心声:你能否以自豪地姿态回应父母“我非常庆幸能有你们帮我来到这个世上”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注:女儿今年上高三,这是她发在公号上的文章,吐露了她的心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考生在高考前的 一种心理状态。

我们讲究感恩,有人说,我们要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这我并不能苟同,当我们带着孩子的天真降临这个罪恶的尘世的时候,我们快乐吗?每个人,回忆自己走过的生命,能自信且坚定地告诉父母,感谢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我很快乐呢?

我可以感恩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感恩他们对我的关怀和爱,不管这关心是不是会带给叛逆期的我困扰,但是他们是抱有善意的,他们是希望我成功且快乐的,他们是爱我的,我十分感恩,我也乐意回报,他们想要金钱,哪怕未来我自己身无分文也不会让他们过家徒四壁的生活,他们想要我功成名就,那么我就努力让自己光鲜亮丽,他们想看到我学习成绩优异,那么我就好好学习,也许我的成绩还是不能说拔得头筹,也许我的回报并不能让他们满意,但是他们想要的我一定会尽力。

但我绝不感恩他们让我来到这个尘世,因为我并不快乐。

有的时候我看着我妹妹的笑脸,看着她活蹦乱跳,被人冠以聪明的头衔,我多害怕她失去这快乐,失去这美好,但也许这是在所难免的。看着她从小到大的照片,一张接着一张的翻过,虽然她只有一岁多,却突然觉得时光是多么快,在带来很多东西的同时会带走很多东西。有些时候也会很同情我妹妹,她以后会快乐吗?我能给她快乐吗?我不知道。

东野圭吾说:到了我这个年龄,周围的朋友都有了孩子。问及生下孩子的原因时,所有人的回答都是“顺其自然”之类。但我更想知道的,是他们能否在孩子面前自信地问:“作为我们的孩子,你觉得高兴吗?”孩子是否会回以“我非常庆幸有你们这样的父母”,其实是永远的谜。我一直想解开这一谜团,这便是《时生》的源头。

有的时候会想:这个世界的人都怎么了?永远不会听人把话说完就急着发表自己的评论。当我阐述自己的难过时,总会有一个恼人的声音对我说:你真是够了,至于吗?于是我终于学会了闭嘴,学会了在难受的时候问自己一句“至于吗”,而谁又不是这样呢。所以也学会了在别人倾诉的时候聆听,这大概就是“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才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随后我想谈一个老师,她是我上了这么多年学所见过的最好的老师之一,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认真,待人热情又充满童心,我非常敬重她,也很喜欢她,喜欢她的幽默,也喜欢她的直爽,但是终究是饱经了这世态的炎凉,作为一个成年人,失掉了一些单纯美好的东西,譬如信任,也多了一些不太美好的东西,譬如偏见。

所谓经历都是自己为是,都是寄予了自己所希望的,自己所理解的故事,因为没有人能够真正客观的评价一件亲身经历的或是旁观的事情。所以也不要轻易不信任,执着的不信任会毁了一个人。

其实事情是关于一位朋友的,但是带累我也成为了一个被怀疑的对象。别人对我的猜忌我并不在乎,现在这个年龄谈爱情显得十分肤浅,却也渐渐习惯不去辩解,也不把心里想的未来说出来。但我所不理解的是,当我交付信任的时候会被说成傻,究竟是我想不明白,还是人心不古。那位朋友是一个固执的人,他身上有很多缺点,不胜枚举,有的时候我就在想,为什么他谁的都不听,不听父母,不听老师,却愿意听我的,而且为了我改变,我很感动,也很困惑,后来我明白了,也许是我给了他信任和关怀,人的感情是多么可怕的东西啊,你永远不能小瞧他。成年人我不敢说,但一个孩子,恶意只会毁了一个人。
  评论这张
 
阅读(6888)| 评论(2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