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一个高考生的心声:也许会迷茫找不到方向  

2018-04-11 08:49:57|  分类: 家有女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高考生的心声:也许会迷茫找不到方向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注:女儿今年上高三,这是她发在公号上的文章,吐露了她的心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考生在高考前的 一种心理状态。但愿她能早点走出迷茫,找到方向。

有的时候找不到学习的意义所在,在与此同时又在感情上遭遇了挫败,到底是无言倾诉又欲哭无泪的。当老师一遍又一遍地说着,我们离高考只有一百天,九十天,七十天的时候,当好不容易能得以平静的心仿佛被刀捅了一下的时候,我忍不住想:时间?我巴不得明天就一模,明天就高考,为什么要把这两个月看作上帝的恩赐而不是上帝的惩罚呢?

说来也怪,大人们总是事不关己地说着人生不就是拼这一年吗?谁不是在拼呢?我也在拼啊,我在拼命的调整心态啊,每天笑嘻嘻就真的是没心没肺吗?我想每个人心里的焦虑都是一样的吧。我们小升初,中考,高考,上大学,这一条人生轨迹平淡无奇却又无法逃脱,每个人生下来之后都如被关在牢笼里的困兽,只不过有的人被关在更大的地方,有的人被束手束脚。我羡慕三毛,四处漂泊,浪迹天涯,无拘无束,有的时候真的很想把身边的枷锁撕碎,但也许是迫于责任,又或许是因为懦弱,始终都无法挣脱。

《镜》里有九问,我很喜欢:问天何寿?问地何极?人生几何?生何欢?死何苦?情为何物?轮回安在?宿命安有?苍生何顾?

我们也许可以理解苏轼羡长江之无穷,因为他想要为国效力,有着难以追陪新进的无奈,于是想要反抗,现在的人们呢?我们发展科技,探索宇宙,为后代开辟道路,然后一代接着一代,一切都是为了生存,更好的生存,真的更好了吗?真的更好了,那么,真正快乐了吗?

曾经和我喜欢的老师聊天,他对我说,你们这一代是最迷茫的,为什么呢?因为你们的前一代经历过痛苦,并为你们打好了基础,由你们这一代来发展,但是你们这一代并不知道什么痛苦,而你们发展好的未来是由你们的下一代来享受。所以你们缺少痛苦的历练,也享受不到未来那种无需努力的生活,所以你们迷茫。然后我想起鲁迅先生在《头发的故事》里提到:你们将黄金时代的出现预约给这些人们的子孙了,但有什么给这些人们自己呢?不过我也不会自命不凡到把自己比作一个改革的受害者。

只是有些时候迷茫,不论是小到自我学习,还是大到国家发展,不明白竞争的意义,就像韩国人在冬奥会上所为,为了一个胜利,所换来的东西真的值得吗?我记得是王通在《礼乐》中说: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逝人伤;唯以心相交,淡泊明志,友不失矣。

佛说,人世无常,人这一辈子是没有意义的,讲究轮回,讲究你这辈子的苦难都是用来还今生的债,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啊,我不知道我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可以想到,所有人都会说,身为一个中国人,报效祖国自然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天看了一篇文章,说九零后女生刘明侦二十四岁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现任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她说:我们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是有使命的。

我很羡慕她,我也想成为她,但是可惜我不是天才,我是庸才,也没有责任感,只喜欢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却也想对世界造成影响,听起来很可笑吧。
  评论这张
 
阅读(8472)| 评论(2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