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巨兽公司要“四砍”,蚂蚁微企需“四装”  

2018-01-15 06:56:41|  分类: 管理创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注财经及职场的小伙伴们可能都知道世界500强之一的华为有个著名的狼性团队管理“四砍”准则,即砍掉高层的手与脚、砍掉中层的屁股、砍掉基层的脑袋、砍掉全体员工身上过剩的赘肉。的确,企业大了,组织就大了,人多岗细就势必要用规则、准则、策略、方法来保证企业团队良性、有序运转,否则就会成了乱炖并打乱战。因此华为“四砍”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变巨兽因为体型庞大后还如猴子一样行动敏捷、轻巧而富有决斗力、战斗力!类似华为这样巨兽型企业在它当前所处的阶段只能如此也必须如此。而对于中国数量众多且群体庞大的小微企业而言,这些像蚂蚁一般体型微小但又要五脏俱全的组织对团队的要求与管理则是另一番景象,因此与华为“四砍”策略相反,蚂蚁型小微企业则更需要灵巧的“四装”团队管理原则与策略来激发每个成员的战斗力。

装心:帮团队成员装心即让他们能决心干事、用心想事、定心做事。蚂蚁型企业一般平台不够大,所以对于人员及人才的吸引力不大、不强。所以我们往往不能也招不到高手、牛人的情况下,只能退而求次地去找所谓两厢将就的人,但这样的人则更需要组织来引导和开发尤其是心态、心思!否则就会出现混日子的境况,所以帮员工装心成了第一要务。

巨兽公司要“四砍”,蚂蚁微企需“四装”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装脑:帮助团队成员装脑即让他们学着巧干事、干巧事,干正事,正干事。光有好的心态远远不够,要知道蚂蚁企业最核心的就是市场以及业务拓展,要打开局面攻占市场,就必须要要求团队成员有一颗好使的脑子。这时企业就要想办法去激发员工的思维活度,提升思维维度。所以帮员工装脑成了第二要务。

巨兽公司要“四砍”,蚂蚁微企需“四装”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装手:帮助团队成员装手即让他们主动动手,敢于动手,好好动手,迅速动手。有心,有脑,接下来就是考虑员工的动手能力了。一般员工动手能力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动手的能动性、主动性,这是实干的前提也是去解决问题的基本前提;二是会动手、动好手,这是解决问题实效与结果的支撑。所以帮员工装手则成了第三要务。

巨兽公司要“四砍”,蚂蚁微企需“四装”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装腿:帮助团队成员迈出步子,迈出大步,走出去、跑出去,会走能跑,夺走抢跑。能动手、动好手是好事,关键还要赶快动手、抢着动手!因为问题不等人、市场不等人,你慢行一步就落伍好远。没办法,市场就是战场,战场就是你死我活!敌我相对,谁先开*,谁就更有活下来的机会,所以让员工迅速行动、高效执行则成了第四要务。

巨兽公司要“四砍”,蚂蚁微企需“四装”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蚂蚁型企业面临的问题重重,其中团队的打造与管理则成了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头再疼,老板也得从“四装”入手切入,并围绕“四装”为根本从团队所关心的物质收入、精神获得、完全保障、成长空间、竞争激活等方面构建起系列的支撑与支持系统!


(来源:世界经理人,作者:陈清华)
  评论这张
 
阅读(4624)| 评论(2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