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2017-09-09 06:25:40|  分类: 家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桂湖是江西上饶市下属的德兴市的一个村。桂湖初一听,还以为在湖边,可开了几小时的路,山却越来越高,路也越来越陡,一问才知是怀玉山脉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背靠知名的国家AAAAA级景区三清山。  
        一条小河从大山中奔腾而来,绕着村庄逶蛇而去,跨过木板桥,迎面就是一幢幢高大、错落有致的老屋,灰瓦白墙极为大气。沿着一米见方迂回曲折的青石板路,走进了桂湖,走进了一个既没有桂花又没有湖的桂湖,房子都是依巷而建,看似杂乱却又有序,高低错落的房子极尽建筑之美。外墙都是清一色的鹅卵石构成,光滑圆润富有线条之美,富裕人家用石灰粉墙,用墨构勒线条,在屋檐下画出各种图腾和花鸟虫兽,尽显家族的辉煌。房子都是几进的,大的房子据说有几十个天井,房梁木架屏风都是精雕细刻的,牛腿的图案寓意深刻,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走进每幢房子,仿佛走进自己的家,生在乡村的我,最熟悉不过的是那些家什的摆设,那些熟悉的老房子味道,还有那些熟悉的大妽大伯、爷爷奶奶。我就是他们远归的孙儿姪子,搬一张小凳,和她们一起摘豆角,诉说城里的趣事,逗她们裂嘴大笑,递一根烟,与他们相视而坐,问问田里的收成,说说他拿手的农活,兴起时会让他聊兴大发,说到自己曾经的过人之处,蚴黑的脸也会泛起红晕。
         但是桂湖也逃不脱发展保护的怪圈,年轻人大量外出,老房子因长年无人居住失修,一个雨季就可能让一幢老房子倒塌。一蔓青绿从那挂着锁的大门中奋力挤出,一丛小草从那无人行走的石板缝中用力生长。桂湖,就像一个充满哀怨的老妇,想走,已步履蹒跚。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江西德兴桂湖:鹅卵石垒起的村庄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转自好友“刘树桢”的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7913)| 评论(19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