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TTT企业培训不会告诉你的5个秘密   

2017-08-07 06:44:13|  分类: 教育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培训师这个行业越来越热门,也因此有了一门课叫做《TTT培训师培训》,业内简称3T。

老胡讲课这么多年,去了解但没有听过3T的课,坦率的讲内心比较抗拒,因为好的老师一定不是模式化培养出来的。正如大学里优秀的专业教授往往很少是师范学院出身的,因为两点:一是内容依赖于老师的背景、学识和经验;二是优秀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的个人风格与魅力。而这两点往往是模式化培养不出来的。

以上老胡的看法是针对想进入专业培训师行业的朋友,因为现在的培训市场很乱,我们会把师资分为三类:TTT型师资、专业背景型师资、资深实战型师资。具体类型的解释顾名思义,老胡只是希望朋友们不要成为TTT型的师资,毕竟不长久,背景和学历也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负责任地想清楚:自己有什么知识和经验?自己能学习和组织什么知识?自己能如何高效地传递知识?要知道,做一个好的培训师,无论难度还是收入,绝对不亚于做企业的CEO。

但老胡并不是否认3T的存在,相反,对于重视人才持续培养并努力搭建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来说,内部人员需要3T的训练,从而能更专业地将知识和经验萃取、将知识转化为对象的学习、通过授课技巧将讲授过程变得更具有吸引力、通过课件和案例的编制及讲授,将知识与经验固化下来… …

老胡辅导的一些企业里,设定了内训师体系,老胡也推荐他们去上一上3T的培训,有了基本的概念和技能之后,才有资格成为能在某个领域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并让企业认可和推荐的讲师。

因此,如果您已经接受过3T的培训了,老胡就来分享一些3T老师不会告诉你的几个小秘密。

TTT企业培训不会告诉你的5个秘密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秘密1:敏锐发现你的Potential Partner

当学员逐步走进教室时,你要明白,他们参与这次的学习动机一定是不同的。有想主动学习的,有抱着来听听看态度的,更有被上级领导要求来听课的,不一而同。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培训师,应该有责任和义务让所有的参与者都集中精力投入学习,所以老胡会在课前观察学员们的表情、说话、动作等,做出一个初步的判断,哪些人可能会成为这门课上较为积极的人,他们就是课程的Potential Partner,在需要破冰或者探讨时,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会让你的课程变得更有氛围。

当然这个准确性和老师的经验、敏锐度有关,老胡就属于对人的感知非常敏感的那一种人,有些技巧无法讲述出来,但我们也可以探讨一下,有哪些细节可以让你初步判断成为Potential Partner呢?

例如:

——有学员提前进场,坐在座位上较为认真地翻看课件;

——有学员风风火火地进来,一边说:“还好我没迟到”;

——有学员性格较为开朗,到了教室后,不停地与周围人打招呼或者开玩笑;

——还有学员虽然第一次见到老师,但会含笑说一声:“老师好”!

…………

很多细节,很多地方需要你去仔细发现,对你的授课过程都是有益的。

对于你认定的PotentialPartner,在讲授过程中,可以不断地进行眼睛对视,并走到面前进行简单的提问,以获得反馈和支持。

请记住,即使级别再高的学员,即使不愿意开口反馈的学员,你走到他面前,看着他,认真地询问他的建议,99%会给你回馈的,即使真的说不出来,这时候你就要马上转向离他最近的PotentialPartner。

因为,没有反馈的课程一定是失败的,一个好的授课,一定不是单方面讲授,而是通过学员的反馈,会对老师产生激发作用,让老师思维活跃讲述地更丰富更精彩。

秘密2:建立你的“场”

每个人的都有自己的“场”,但又是一个很微妙的事物,有强有弱,有开放,有封闭,有吸引,有排斥。

对于一个好的培训师而言,每天面临的学员可能都是陌生的,如何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场”,并让学员感受到,且应对不同的学员发挥出不同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普遍比较拘谨的中基层学员,尤其是有高层旁听的情况下,老师要建立“温和场”,让学员轻松且感受到对于他们的理解、认同;对于公开课这样来自各个行业、不同层次、不同职能的学员,老师要迅速建立起“专业场”,让他们明白在这里可以学到他们需要的东西,感受到老师的专业性;对于较高层次的学员层,往往他们是存在一定的挑战心态、旁观心态的,因为个体的自我观都很强,要让他们老老实实学习是较难的一件事,老师就要及时通过案例或者亲身经历、更具有信心的话语,来建立“信心场”和“共鸣场”的复合场,让他们感受到,并能找到你身上的亮点,能够愿意听你讲,并在之中形成共鸣,往往就会很成功。因为高层学员一般都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认知体系,引发共鸣是学习破冰很重要的一点。记得老胡十多年前刚踏入培训行业时,有一次高层公开课,几乎都是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老胡一出场,就听到了一些议论,这个老师看起来怎么这么年轻,要知道这肯定不是赞赏,更多的是怀疑。老胡从来坚信一点,只要让我站在台上,这就是我的世界,由我控制。所以当时我用坚定的目光与在座的学员们进行了直接的接触,然后非常自信的说:“我是一个老师,也是一个创业者,做过员工,做过高管,虽然我做的企业也许没有在座的各位规模那么大,但我还是很高兴这两天里能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经验和心得,而且我相信,一定对你们未来的管理和经营是有意义的。”,说完,老胡发现学员们看我的眼神不一样了,因为我很坦诚,也很自信,更没有将自己放在一个不管对象是谁只管照着课件讲的角色上。这门课非常成功,也是老胡的第一场商业培训课,也是第一场公开课。

秘密3:给自己一个“角色”入戏

培训师应该是什么角色呢?讲授?老师?老胡认为一个好的培训师,就像管理者角色认知一样,要掌控多种角色来面对学员。

老胡一直是这么做的:讲解管理时,我会让学员充分感受到我是一个老师之外,我还是一个高管或者BOSS,我能够通过真实的管理实践去理解他们并给予指导;讲营销或者销售的课程时,我会让学员感受到我是一个跟他们有过共同经历的人,是一个见过更多场景的同类人,现在归纳出规律、要点、诀窍来与他们分享;(当然,由于公司的原因,老胡的确一直在做营销和大客户管理,这个虚假不得)讲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课时,老胡一方面会讲人力的专业技巧,另一方面会真诚地谈出对人力的工作理解,并且站在公司和员工层面来讲述对于人力的工作要求,此时,我的角色是老师,也是他们的同事。实际问题练习时,老胡会成为一个顾问,迅速根据经验来判断学员的问题思路是否正确、完整,并给予实际的指导,这也是非常有挑战的。你不可能什么岗位、什么行业都做过,但有过管理咨询顾问经历的老师就是有这个优势,能迅速把握学员的问题并给出适当建议。根据老胡的经验,不论什么层次的学员,都是比较喜欢能做顾问的老师的。还有很多种角色,在课程的不同阶段会交叉出现,也会在不同的课程中侧重点不同,但一定要注意一个要点:你首先要入戏,真的通过接触、答疑、辅导、讲授等环节,把自己当做三种基本角色:辅导专业的顾问、理解学员的同事、格局上到位且能指导他们的上级。记住,他们没有人喜欢高高在上且非常遥远的角色,没有人喜欢只是拿着一堆东西来讲述的人,那还不如听录音或者看视频。

秘密4:不要“讲”,而是“享”

很多版权课或者初入培训界的老师课程,都非常注重“讲”。课程当然是有清晰的架构,案例也是在不同环节精心设计和准备的,但如果你千篇一律,只要是这门课,对谁都是一种讲法,老胡认为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自己会很无聊;二个是迟早丧失开发能力。

因此,老胡认为,3T培训可能给予大家做培训师的基本技能和课程开发技巧,但我必须要提醒的是,你千万不要把自己当做一个“讲”师,这是不值钱的!

就如一份食物,无论看着多好看,闻着多香,都要吃进去才知道,因此不要平铺直叙地讲课件上有的内容或者单纯的案例、知识点,而要把你“吃下去”后的感受“分享”出来。

课堂上有些内容是可以通过看来学习的,但你站在讲台上,就是要将他们看到的内容,通过你的口头,更具有理解力和更新的角度地呈现出来。

老胡每次课程都会逼自己忘掉一些过去的案例,根据学员的现场反应来瞬间思考案例和讲解方式,虽然很累,但这样长期下来,对自己的提升是非常巨大的。

秘密5:做一个能“悟”的老师

3T会系统地培训如何萃取知识和经验,如何设计课件,包括讲授时如何开场、如何发音、如何设计活动等,非常全面。

但老胡认为,一个老师是否优秀,很大程度看他的学习能力,也就是“悟”的能力。

一个会“悟”的人,犹如得了职业病,看到生活中的现象、听到别人讲述的内容、对于自己做过的事情等等,都会自发进行思考,并归纳后站在听众的角度来思考如何讲授更好。

讲了这么多年,老胡一直坚定地认为,培训不是解决问题的,咨询才是与企业一起解决问题的。但既然培训不能解决问题,那是干什么呢?培训是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而对相应的对象进行知识、技能方面的提升,是扩宽眼界,了解趋势的渠道,是吸收优秀经验的重要渠道之一,是一种互动的学习。因此,一个好的培训师,并不是让学员将知识点都背了下来,而是通过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悟”来引发学员的思考,并在思考和互动的过程中,愿意去接触知识点并记住。

一个会“悟”的培训师,是脱离于技巧之外的,他会见到任何学员都非常亲切,因为学员们的一举一动也会让他“悟”;学员们也会喜欢这样的培训师,因为人们总是不愿意去接触冷冰冰的知识,而愿意去听取别人的理解和感受,尤其是成年人的教育。

以上纯属胡言非语了,并不是说TTT不好,而是希望愿意走上培训师道路的朋友们,在基本规则、基本技巧之外,更多地获得实际的建议。


(来源:世界经理人,作者:胡浩)
  评论这张
 
阅读(8130)| 评论(1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