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2017-04-25 07:06:29|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延安洛川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在陕北与关中的交接地带,是一个“取千里瞬间,收百里风俗”的地方,民风民俗兼收并蓄,人文积淀深厚。洛川的面花、软馍、黄黄、油糕都是具有洛川浓郁民俗风情的饮食。面花,也叫花馍。洛川面花造型别致,形态逼真,是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品、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和馈赠亲友的礼品。它除了用在重大节日、婚丧嫁娶、年节庆典之外,还是许多礼俗活动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道具和礼物。
       面花制作工艺很复杂,先要用面团捏好各种动物的大体轮廓,再在上面捏塑必要的小装饰,然后用木梳压出鸟鱼和动物的毛发,用羹匙压出龙、鱼的鳞片,用剪刀给小鱼、小鸟剪出嘴巴,再用不同大小、各种颜色的豆子点上眼睛。等到在锅里蒸熟后,再给涂上简单而鲜艳的颜色,使得面花的造型更加完美生动。另外,在捏制时就把各种食用色颜料掺入面团,这样做成的面花色彩鲜艳、情趣盎然。制作面花时和面、蒸馍的火候都有讲究,只有那些技艺高超的人才能蒸出形状好、不变形的花馍。
      今年清明节期间,洛川县作善镇举办了面花大赛,那里的朋友给我发了一组照片。从照片上看,那些面花古朴粗犷,大胆随意,色彩鲜艳,生动形象,妙趣盎然,具有一种天然之美,真是难得一见!可真谓“高手在民间”,那些美食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精美作品,不但有巧夺天工的形象可以欣赏,且有厚重的民俗文化意蕴可以品味。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延安洛川:制作精巧的“面花”透着浓郁的民俗气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566)| 评论(2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