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2017-11-07 07:05:47|  分类: 广西行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铜鼓是中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特有的一种青铜器,有二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它的基本形态是:平面曲腰,中空无底,遍体饰花纹,两旁附耳。历史上,铜鼓曾作为统治权力的象征,作为祭祀用具和娱乐用具,广泛用于集众、盟会、战阵、祭祀、娱乐、丧葬、陈列等场合。现在世界上还保留铜鼓使用习俗的民族地区有两大块:一块是中南半岛西北部,以缅甸、老挝、泰国交界的掸邦山区为中心;另一块是我国广西西北部与贵州东南部接壤的地区,以红水河及其上游南北盘江流域为中心。生活在国内的壮族、布依族、水族、侗族、瑶族、苗族、彝族还在使用铜鼓。

       我国是世界上出土和收藏古代铜鼓最多的国家,广西又是我国出土和收藏古代铜鼓最多、品类最齐全的省份。广西境内至今已发现了从春秋战国到清代末叶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铜鼓,种类齐全,数量达二千面以上。广西也是铸造和使用铜鼓具有悠久历史的地区之一,桂南、桂西南地区的骆越民族是最早制造并使用铜鼓的古代民族之一。从《后汉书》开始,关于广西地区铸造和使用铜鼓的情况,可谓史不绝书。直到今天,铜鼓习俗仍在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流行。壮瑶铜鼓习俗是壮、瑶民族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壮、瑶民间文化的典型代表。其中,壮族铜鼓习俗已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中,成为一种活着的文化遗存。

        位于南宁市青环路11号的广西民族博物馆是目前全国收藏铜鼓最多类型较全的博物馆,目前馆内共存有310面。其中北流出土的一面铜鼓直径达165厘米,被誉为世界的铜鼓之王。博物馆内就铜鼓文化开设有专题展览。走进其中,就走进了古老的的铜鼓世界,仿佛能听到穿越时空的鼓声。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广西民族博物馆:感受古老的铜鼓文化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351)| 评论(2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