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2017-01-31 08:35:10|  分类: 家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地方都有当地特色的美食,老家修水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修水哨子了(“哨”字应该是“食”字偏旁,打不出这个字,只有用“哨子”了。”哨子“中的“哨”(shào)字是方言,普通话中没有这个字的)。修水哨子曾入选中国十大土掉渣的地方特色美食。现在每逢过年或节日,家乡人一般都会做哨子招待客人。到修水没有品尝到哨子,就不能说是到过修水了。修水哨子有红薯哨子、芋头哨子,里面主要包红糖芝麻,也可包肉或菜。可蒸可煮,味道鲜美。家家户户都会做,当然技术不同,味道也有所差异。
        说起"修水哨子"的来历,家乡群众中还留传着一段极为美好的佳话。相传夏禹时代,修水地区山洪瀑 发,农田、村庄被毁,作物颗粒无收,农民靠上山采野菜野果为生。后大禹来到修水,组织群众治理好了水患。当地群众十分感谢大禹治水的功绩与恩德,可在那荒年灾月里又拿不出好东西来贡献。大家想到治水期间,多少个日日夜夜,大禹和群众一起辛勤治水,连餐饱饭都没有吃过,很是过意不去。当时面对山高林密,有位老农提出,大家上山搞点野味来为大禹送行,略表心意。于是大家商量好后,就一边派人上山挖野山芋,一边派人打野兽。把挖来的野山芋煮熟做成皮子,把野兽肉切作馅子,包成一种食品,外形上尖下圆,取名为哨子,上奉大禹。大禹和大家吃后觉得味道很不错,从此修水人会做也爱吃哨子,自古至今,代代相传,而且越做越好吃,成为修水食品一绝。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回家过年随记之二:特色美食修水哨子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578)| 评论(2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