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创新方法之四:“禾田”创新法   

2016-10-07 08:23:29|  分类: 管理创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禾田”创新法是我国创造学者结合上海禾田路小学的实验情况总结、研究出来的。它通过十二个方面的思路提示,可以使人们产生大量的创新成果。而且表述简捷、便于掌握。以下就结合有关研究成果,作一简要介绍。

  1.加一加

  把已有的产品加大、加厚、加长或加高,甚至加上其他的成分、其他的产品进行组合,以形成新的产品。如汽车通过增加内在配置就可以形成新的产品档次。从饭店服务产品来看,增加程序,加长时间,增加原料等,都可以塑造出的产品来。比如,对客人来说,餐厅延长营业时间或增加菜品数量是一种新的产品;同样,在客房里配上备用枕头,或增加儿童床,也是一种新的服务产品。

  2.减一减

  把已有的产品减小、减轻、减量,降低高度,减去某个部件或弱化某种功能等,都是新产品产生的方式。比如,上海有家饭店针对一些高档特色名菜工薪族平时不敢问津的状况,减少菜量,推出“微型佛跳墙”,在一个小罐里盛着水发鱼翅、刺参、干贝等十多个品种的“佛跳墙”出售,因每份量小,售价相对低廉,一般食客都吃得起。“微型菜”受到客人青睐,饭店也因此提高了经济效益。当前,对于那些普遍存在的“小而全”的饭店而言,多“减一减”也许会有一种新的经营思路。

  3.扩一扩

  把已有的产品进行扩展、放大,就能给产品增加新的功能或带来新的意义。教学培训中用的投影仪、宽银幕电影等都是“扩一扩”的结果。比如,饭店连锁经营,饭店内部从一期到二期、三期的逐步开放等就是一种“扩一扩”的经营思路。菜肴中“海鲜沙拉”也是在“水果沙拉”的基础上对原料的“扩一扩”创新而成。

  4.缩一缩

  把已有的产品压紧一点、浓缩一点,也可以达到创新的效果。比如,压缩的木耳一小块就可以做出一盘,而折叠的椅子则只会占据很小的空间,这都非常方便。海尔的小神童洗衣机既省水,也省工。旅游中“缩一缩”的典型例子,就是微缩景观,比如深圳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在那里游客可以看到很多中外著名的旅游景点的缩影。

  5.变一变

  改变一下已有产品的操作程序或形态如颜色、形状、味道、款式等,从而开发出新的产品。海尔改变冰箱惯常的方形,制造出了三角形的冰箱。云南为打造生态旅游业,专门培育出了白色的油菜花,与黄色油菜花交相辉映,从而形成农业旅游的新品种。在饭店中,为满足客人的需求,把本来辛辣的菜变成不辣,把本来带有甜味的菜变得不甜,都是一种创新。其实,度假型饭店的员工制服也可改变一下颜色和式样,使其变得更加活泼,以利于在饭店塑造一种更轻松、休闲的氛围。

  6.改一改

  把已有的产品改一改,使之变得更完善、更适应,从而达到优化工艺、节约原料、提高效益等目的。现在饭店中需要“改一改”的地方很多,比如,客房里浴缸的使用率很低,有的饭店改造时就改成淋浴间。饭店的商务中心除发挥打印、复印、传真等传统基本商务功能外,也可“改一改”,增加商务图书资料配置、无线宽带上网、提供自助咖啡等适应商务客人需要的服务产品。

  7.学一学

  学习模仿别的企业的产品形状、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生产流程及运行模式等,都会产生创新的效果。世界著名的泰国曼谷东方饭店就是西方管理与东方文化相结合的结果。饭店创新要跳出饭店本身,既要借鉴其他饭店的先进经验,也可借鉴其他行业尤其是其他服务行业的企业在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人才开发以及服务等方面的优秀做法。比如麦当劳的选址思想与质量意识、沃尔玛的服务理念与成本控制、迪斯尼的人本思想与服务意识等,对饭店经营管理与服务来说,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8.联一联

  把已有的两种以上的产品或两个以上企业的优势联合在一起,从而使新的产品或企业联合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效益。南水北调就是“联一联”在国家发展战略上的运用。在饭店中,可以采取“联一联”的方法,帮助员工结对子,形成互帮互学、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可以与其他饭店互换厨师,在不增加人工成本的基础上,带动饭店餐饮产品的创新。

  9.代一代

  “代”包括原料、零件、方法、工具等方面的替代,也包括整个用新产品替代旧产品。比如,饭店某个部门效率不高是因为员工的问题,就可以寻找合适的新员工予以替代。餐厅的川菜不受客人欢迎,也可以尝试用粤菜进行替代。为创建绿色饭店,用纸制品代替塑料制品,用可降解饭盒代替不可降解饭盒就非常重要。在旅游业中,产品开发“代一代”,不断缩短产品的生命周期,也是主题公园的生命力所在。

  10.搬一搬

  把已有的产品搬一搬,移动一下位置,使之变成一种新的产品。比如,把CD机和音响搬到汽车上,就有效增加了汽车的吸引力。而表演本来是一种舞台艺术,但饭店却把它搬到了餐厅里,使得客人在餐厅用餐的同时,也能欣赏到精彩的节目表演,对饭店而言,边吃饭边看表演就成了一种新的产品。同样,饭店也可把一些个性化、家庭式的装修风格搬到客房里,以形成独具特色的客房产品。

  11.反一反

  把已有的产品的形态、功能、位置、性质等反一反,颠倒一下位置,有时往往也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创新效果。比如,目前在时装设计上就有一种“反一反”的事例,那就是“内衣外穿”,但它却赢得了一些新潮青年的青睐。另外,当大家都在追求现代化、高科技的时候,也有饭店及时推出仿古客房和仿古餐饮等产品,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12.定一定

  为了解决某一问题或改进某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需要创造性地制定一些标准和制度。比如,上海某小学就用“定一定”的方法发明了“读书姿势红绿灯”,以帮助学生随时矫正读写姿势。把灯放在桌上离胸部20-25公分的位置,姿势正确见绿灯,趴在桌子上见红灯,斜坐则是半红半绿。而东北有一饭店为了解决员工不愿提合理化建议的问题,就在优秀员工评定标准中增加了“提合理化建议××条”的规定,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5512)| 评论(1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