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2016-08-04 08:18:39|  分类: 感受桂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桂林平乐县的北部有一座千年古镇,名为沙子古镇,其所在的沙子村为我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古镇里保留着不少古迹,其中最难得的是在古镇的西南郊还保存有一座气势雄浑的石拱桥,该桥建于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由广东会馆和湖南会馆请来名匠共同建造。桥全长30米,高7米,宽4.2米。桥有一大两小三拱,大拱为主孔,跨度6.1米。桥面两侧护栏各由5根石柱和4块屏风石板镶嵌而成。两侧石柱顶端共雕有8个栩栩如生、造型各异的石狮,因此当地人称为“狮子桥”。桥栏镶嵌的屏风石板上刻有美丽的动物、花鸟、人物等浮雕。中部桥栏屏风石板上对应雕刻着《薛仁贵征东》、《张果老骑驴》等耐人寻味的古典人物画。有意思的是,由于广东会馆和湖南会馆各建一边而且请的石匠不同,因此桥栏两侧无论是石柱上的石狮抑或是石板上的浮雕,从雕刻风格和制作工艺来看都迥然不同,可以说是湘粤古建筑和雕刻文化的活化石。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沙子古镇里的瑰宝:狮子石拱桥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87)| 评论(2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