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2016-08-03 07:44:21|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部电视剧《闯关东》,让朱家峪这个小村一夜成名。因为该剧在这个村子拍摄,剧中主人公朱开山的故事也取自这里(当然是虚构的)。朱家峪位于山东省章丘市官庄镇,距离济南只有45公里。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称为是“齐鲁第一古村”。全村有234人,6个姓氏,朱姓为主。耕地244亩,山滩2000亩,属山岭地带。朱家峪历史悠久,古风神韵,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据专家考证出土陶器,夏商时期有庐于此,距今3800年以上。朱家峪自明代以来,虽经六百余年沧桑,仍较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古泉、古哨等建筑格局。朱家峪有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是个旅游的好去处。游客可入村“归真、访古、探幽”,一饱眼福,追寻历史,了解民俗,感悟人生。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门(原来的“礼门”),建于明代,修复于清鸦片战争(1840~1842年)期间,为防匪患之苦,确保 村民平安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进门之后便是始建于明代,形似铁路,有“古代交通先驱”之称的双轨古道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文昌阁,很遗憾在修缮中,未能上去游览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山阴小学 于民国三十年 (1941年)兴工,竣工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9月,由当时重视教育的朱氏后人提倡并积极修建,学校系四进院于一体,占地6.6 亩,建筑格局完全相同。校门仿黄埔军校校门而建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女子学校,现已长满藤蔓。1932年,由开明人士朱连拔、朱连弟创办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朱氏家祠,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祠堂仿泰山岱庙而建。建祠近60年之后,复修于民国二十六年(1937 年)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进士故居, 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200余年,系宅门院、主房院、私塾院、 藏书楼于一体,因当时屋主朱逢寅被光绪皇帝钦命为“明经进士”而得名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康熙古桥, 东桥建于清康熙九年(1670年) ,西桥建于清康熙二十七年 (1688年) ,距今300余年。上下行人通车,十分方便。桥身全用青石砌成,虽历经风 雨雪霜,依然坚固如初。被专家誉为“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戏台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主席画像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墙上保留下来的标语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电视剧《闯关东》拍摄场景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村内古色古香的景色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因为绝大多数村民都已经搬入新村居住,所以一些房子已经荒废、坍塌,如不加以保护,估计以后就没有

  评论这张
 
阅读(4363)| 评论(2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