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2016-07-10 06:36:08|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山东曲阜孔府就在孔庙的东侧,是孔子嫡系后裔──“衍圣公”的府邸。 它是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公府”,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宋至和二年(1055)仁宗封孔子四十六世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后,在原曲阜(当时称为仙源,在今曲阜县城东十里)县城内建造了衍圣公府。现存孔府为明洪武十年(1377)孔子五十五世孙孔克坚时,朝廷在阙里孔庙及孔子故居以东建的新府。弘治年间遭受火灾,后又奉旨重修。孔府明代占地16公顷,清代逐渐缩小,目前占地约为 4.5公顷。其布局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有11进庭院,内宅门以前为衍圣公视事衙署,后面为生活院落。东路为家庙、慕恩堂等祠庙和接待朝廷钦差大臣的九如堂、御书堂等建筑,以及厨房、酒坊等服务用房。西路有衍圣公读书和学诗习礼的红萼轩、忠恕堂,以及接待一般宾客的南北花厅等。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门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门正中上方高悬着的蓝底金字的“圣府”匾额,相传为明相严嵩手书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门内的大照壁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堂,也叫正厅,为五间九檩悬山建筑,是当年衍圣公宣读圣旨接见官员、申饬家法族规、审理重大案件,以及节日、寿辰举行仪式的地文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堂内部是明清两代衙署的典型格局,堂内两旁及后部陈列着正一品爵位的仪仗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堂与二堂相连的通廊里的一条大长红漆凳,俗称“阁老凳”。据传明代权臣严嵩被劾将要治罪时,曾到孔府来托其孙女婿衍圣公向皇帝说情,孔府主人未允。此凳即为当年严阁老坐候之物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二堂,也叫后厅,是衍圣公会见四品以上官僚及受皇帝委托第年替朝廷考试礼学、乐学童生的地方。室内旁边立着慈喜太后手书的“寿”字碑,是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衍圣公孔令贻及其母、其妻专程赴京为慈喜祝寿时赏给的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三堂,也叫退厅,是衍圣公接见四品以上官员的地方,也是他们处理家族内部纠纷和处罚府内仆役的场所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三堂之后,便是孔府的内宅部分,亦称内宅院。有道禁门---内宅门与外界相隔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内宅门里的贪壁,上有“戒贪图”,衍圣公以此提醒自己、家人并告诫子孙为官应当清正廉洁,常怀律己之心,不得贪得无厌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前上房,是孔府主人接待至亲和近支族人的客厅,也是他们举行家宴和婚丧仪式的主要场所。正中高悬“宏开慈宇”的大匾,中堂之上,挂有一幅慈禧亲笔写的“寿”字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前堂楼,为七间二层楼阁,室内陈设布置仍保持着当年的原貌。中间设一铜制暖炉,为当时取暖的用具。里套间为孔子七十六代孙、衍圣公孔令贻夫人陶氏的卧室,再里间是孔令贻两个女儿的卧室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后堂楼,是孔子七十七代孙、衍圣公孔德成的住宅。堂中陈列着孔结婚时的用品,以及当时友人赠送的字画和礼品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后花园,在孔府内宅后院,占地10余亩,建于明代弘治十六年(公元1503年),由长沙李东阳监工设计

走进山东曲阜孔府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园内这株500多年的“五柏抱槐”,又名“五君子柏”,一树五枝,中生一株槐树,确实难得一见

  评论这张
 
阅读(4567)| 评论(1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