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千里赣江第一景:八境台   

2016-06-09 08:51:20|  分类: 家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传统佳节端午节,祝朋友们假日愉快!

  八境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城北的章水和贡水合流处,是赣州古城的象征。它始建于北宋嘉祐年间(1056—1063),是与古城墙同时修建的,据说当时虔州知军孔宗翰因江水每年冲坏土城,改用砖石筑城,在城的东北角构筑楼观,名石楼,并将登石楼所见绘制成卷,名曰《南康八境图》(赣州古为南康郡,后改虔州,再改赣州)。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孔宗翰将所作《南康八境图》请苏轼题诗,苏东坡遂作《虔州八境图八首并序》、《八境图后序》。随后,八境台闻名遐迩,继苏东坡之后,历代唱和不绝。

  八境台的特别之处在于其矗立于古长城之上,和巍峨的城墙连为一体,就像一个高大的城楼。八境台的另一特点是地处赣江之巅,章江和贡江两江宏大的水流交汇于楼台之下。发源于崇义聂都山的章水,从赣州城西而来;发源于武夷山的贡水,从赣州城东而来,两水夹城而过,汇聚于八境台下,二水环流,形成赣江。赣江以更加恢弘的气势径直北上,流经吉安、南昌,注入浩瀚的鄱阳湖,最后在湖口汇入长江。赣江号称千里赣江,由此,赣州城便是千里赣江第一城,八境台便成为千里赣江第一景。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原为木结构,历有兴废,近世以来,1929年毁于火,1934年重修时改为砖木结构,1976年又因火而毁。1983年-1987年重修改为钢混仿木结构,共3层,高28米。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台下的瓮城,为军事设施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飞檐斗拱,画梁朱柱,雄伟壮丽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贡江与章江汇合处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客家先民南迁纪念鼎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公园,园内绿树苍茫,碧水微荡,楼亭对峙,清新幽静,景色如画。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运气不好,碰上了夜景只开了一层景观灯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八境台——千里赣江第一景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229)| 评论(20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