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九分离十分其实很遥远   

2016-04-24 07:41:23|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下面这篇小文:

       大学毕业几年后,小刘当年的同学很多都事业有成,而自己却还是平平淡淡。想到当年大家在同一个地方上课学习,而如今差别这么大,小刘有些不服气,甚至开始抱怨世道不公起来。

       在一次同学聚会上,小刘把自己的感叹告诉了也被邀请来参加聚会的辅导员。辅导员听了这些抱怨,当即给这个当年的弟子出了一道数学题:“10-9=?”看到小刘有些不屑的表情,辅导员接着问:“你会打保龄球吗?保龄球的规矩是,每一局十个球,每一个球得分是0~10分。这10分和9分的差别可不是1分。因为打满分的要加下一个球的得分,如果下一个球也是10分,加上就成了20分。20与9的差别是多少?如果每一个球都打满分,一局就是300分。当然,300分太难,但高手打270分或280分却是常有的。假如你每一个球都差一点,都是9分,一局最多才90分。这270分、280分与90分的差距是多少啊?”

      辅导员继续说:“排除别的因素不谈,你们当初毕业的时候,差别也就是10分与9分,这不大。但是,在毕业后的几年里,有的同学在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努力,顺理成章地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 而有些同学如果还是九分八分地干,甚至四分五分地混,几年下来,那得落下多大距离?可不就是天上地下吗?工作就像打保龄球,差一点,就会差很多。”

      启示:从数学上来说,9和10差距不是很大。但从人生来看,10减9并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很多情况下,10和9的差距就非常明显。比如,高考时1分的差距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又比如,在一个单位,当一个员工把工作经常做到9,也许并不能引起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但当一个员工能经常把工作做到10,那领导恐怕就要刮目相看了,这样的员工机会就会多得多。比如全国每年都有很多年轻人通过“国考”,走上公务员岗位,刚进机关时,大家的水平相差无几,但5年之后,大家的水平差异就会显示出来,有的甚至非常明显。原因就是进了机关之后,有的人认为是“铁饭碗”,就混日子,一点都不愿意多想,也不愿意多干,而有的人却一直用心工作,坚持学习。老是差一点,几年积累下来,当然就会差很多了。所以在工作中,“全力以赴”还是“全力应付”,值得很多年轻人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3566)| 评论(1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