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创新思维:10个不要轻易相信   

2016-03-20 07:43:07|  分类: 管理创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新思维,就要打破思维定势,敢于突破自己,大胆地设想,自由地飞翔。曾经在北京青年报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提出“10个不要轻易相信”的观点,值得思考。

       一是不要轻易相信“只有一个答案”的结论。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多数问题都有多个正确答案。如果相信认定只有一个答案,找到之后,就停止对其他答案的追求,也就失去了大部分的想象力、创造力,甚至创造性成果。

  二是不要轻易相信“这不合逻辑”的结论。
  科学的思维往往是从令人难以接受,难以理解开始的。如以“这不合逻辑”来否定运用逻辑思维想出的新意,就可能丢掉一份创新的灵感,甚至是丧失一次成功的机会。

  三是不要轻易相信“要遵守规则”的结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很重要,但不能就由此形成“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僵化的思维定势。创新思维要求经常反省已经设定的规则:为什么这个规则会是这个样子的?可不可以改变或完善这个规则?这个规则还有用吗?等等,使思维流动起来。

  四是不要轻易相信“既成事实”的结论。
  相信事实,尊重事实,事实胜于雄辩。但由于受知识、阅历、社会条件等限制,有些认识的事实可能有很大一部分不是事实或只是事实的某一个方面。创造性思维需要探究事物的本质和内部矛盾,需要先有梦想,然后再现实地思考。

  五是不要轻易相信“模棱两可不对”的结论。
  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人们不喜欢模棱两可,因为模棱两可会令人费解,产生沟通上的困难。但可不要否定模棱两可的意义,它可以刺激人的想象力,可以赋予思维以新的内容,引发对事物新的思考,或者说更高、更深、更大程度上的认识,从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思路。

  六是不要轻易相信“犯错误就是坏事”的结论。
  就现实来看,犯错误是坏事。但是,对于创新性思维来说,犯错误、栽跟头、遭遇曲折是财富,是必要的副产品,从中吸取教训获取经验,实现认识上的飞跃,成就一番事业,这是创造性思维能力运动的轨迹。

  七是不要轻易相信“隔行如隔山”的结论。
  现在许多人十分强调专业对口,说隔行如隔山,其实过分了会导致人闭关自守,画地为牢,扼杀创造力。要知道,跨行业的成功人士并不少,如柯达彩色胶卷的发明家乔治·伊斯曼原来是一家银行的记账员,充气轮胎的发明家约翰·布埃德·邓洛普原来是一个兽医等。

  八是不要轻易相信“这简直太荒诞了”的结论。
  其实,许多真理的发现者最初大多被人称为“疯子”、“傻子”,骂为“荒诞”。然而日后被证实的真理,往往是他们所为。因此,创造性思维需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九是不要轻易相信“自己没有创造力”的结论。
  对创造性思考、创造力而言,最大的障碍就是“自我设限”,认为自己没有创造力。为自己设定界限,只会导致自我封闭、自我僵化。创造性思维必须首先相信自己有创造力,相信自己的创意有价值。

  十是不要轻易相信“名人成果”的结论。
  名人分析研究能力比较强,对事物的看法能透过现象把握本质,因而其结论令人信服,值得学习。但不能因此而成为“追星族”,把思维禁锢在名人的套路上,忽视自己想象力的开发和开拓。创新性思维既需要借鉴名人研究成果,却更需要站在名人的成果上有自己的新成果。
  评论这张
 
阅读(5372)| 评论(2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