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2016-02-14 08:04:25|  分类: 家乡情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老家是赣西北的一个小山村,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在北京工作生活多年,一般每年都会带爱人和女儿回老家陪父母和亲人过年。老家过年习俗多,也特别有年味,女儿非常喜欢。今年回家过年,赶上了好天气,大晴天,也不太冷,感觉更舒服。
      回家过年,最喜欢的是家乡的美食。老家过年不吃饺子,而是吃家乡特有的哨(应为食子旁)子(见下图一),是用地瓜和地瓜粉做的,里面可以包芝麻加糖、或肉、菜,味道非常鲜美,曾经被有关媒体列为中国土掉渣的十二大特色美食之一。家乡的腊肉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腊肉,真正用稻秆或松针薰出来的,很远就能闻到香味。油豆腐也是一大特色美食,如果用石磨磨出来,用山茶油炸出来的最好,当然当地的水也很关键。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炖腊肉猪头,在大火灶边切好就吃,那种感觉实在太好了。以前生活条件不好的时候,人们能吃好多块,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多少了。宰鸡宰鸭是少不了的,不过宰的都是自家养的土鸡土鸭,味道比城里买的好很多。
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些柴火,意味着财源广进。而且除夕夜,也会用树蔸烧一个大火,意味着来年红红火火。以前是每家在自家屋里烧,一家人围在一起,有时邻居也串串门,现在盖了楼房,大家就在外面公共的场子里一起烧。大家一边烤火,一边聊天,很是热闹。
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农村放炮不受限制,大家开心就好。现在经济条件好了,鞭炮和礼花都放得很多,除夕夜和初一早上最多,炮声此起彼伏,想要睡个好觉是不可能的。早上起来,只见地上到处都是残屑,不过老人们都会及时清理。初一大家就会领着孩子到邻居家挨家挨户拜年。
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年初二,村里菩萨出行,这是一个延续了几百年的习俗。大家自愿组成队伍,护送菩萨到各家各户送福,保佑老少平安。有民乐队,有小孩举旗,队伍人不少。各家各户都会放炮迎接,同时送上一个红包。以前菩萨是由四个年轻人用轿子抬的,不过现在也改坐小汽车了。
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家乡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基本上大家都住上了楼房,有的装饰得非常漂亮,而且不少家庭都有自己的小汽车,出行就非常方便。另外,由于用柴火的越来越少,山上的植被也越来越好。水也很清澈,没有污染。
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回家过年感受山乡年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注:图3、图25、图28转自修水微信)
  评论这张
 
阅读(14161)| 评论(50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