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2015-10-10 06:49:30|  分类: 感受桂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燕窝楼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永岁乡石岗村,距县城15公里。燕窝楼坐南朝北,北依绿荫如盖的寨头山,前临宽阔的是田垌和蜿蜒起伏状如蛟龙的山脊。燕窝楼因牌楼上的如意斗拱形似“燕窝”而得名。它又称燕子门楼(因为在桂北一带,燕子被认为是一种吉祥鸟),原是村里的蒋氏宗祠,始建于公元1496年(明弘治9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广西已发现的最古老的木质牌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燕窝楼现存门楼由石岗村明代工部侍郎蒋淦亲自主持设计,总建筑面积446平方米,主建筑有牌楼、门楼、祠堂(分上、下殿),于公元1528年(明嘉靖7年)建成,全是木制结构。牌楼高12米,宽8米,进深12.8米,上四层,下三层,整座牌楼用明代独特的飞檐单翘单卯榫构筑,由三百二十四根榫木卯装而成,无一钉梢,环环相扣,极为精巧。牌楼上的梁枋、雕刻、彩绘,工艺非常精致,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门楼为砖木结构,小青瓦顶。据了解,燕子公堂内的柱子及枋料全是从越南进口的楠木。祠内留有明、清、民国时代募捐维修碑和木刻长联10余件。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做维护,所以感觉有点乱,整理维护好之后一定会更好。
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广西最古老的木质牌楼:燕窝楼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811)| 评论(27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