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创造性思维的要素之二—形象思维   

2015-09-19 08:18:06|  分类: 管理创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形象思维”这个术语在文艺理论界比较流行,它是一种以反映事物属性的表象为思维元素与思维载体的思维。形象思维可以形成产生一定的灵感或顿悟,“形象性”是它的基本特征,它不仅反映对象的形象,使用形象性的思维工具如观念形象、具体概念、形象的语言以及各种图形等,还以形象媒介作为传达思想、意象的手段,如模型、动作、表情以及各种仪式等。
  形象思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自发性形象思维。比如,某企业经理在给投资商介绍远景规划时,脑海中就必然会想象出漂亮的厂房、先进的设备、精神饱满的员工等情景。另一类是自觉性形象思维。比如“大陆漂移说”的提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世纪初,一些科学家在观看世界地图过程中都发现南美洲大陆的外部轮廓和非洲大陆是如此相似,于是就想象在若干亿年以前,这两块大陆原本是一个整体,后来由于地质结构的变化才逐渐分裂开来。以此为指引进行研究,最后形成了在近代地质学上有较大影响的“大陆漂移说”。
  形象思维的一般机制是:实践(观察)――类比――想像――模拟(相似)。所以形象思维的训练可以从增加表象积累、培养观察能力、发展想象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
  评论这张
 
阅读(4126)| 评论(1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