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创新需要动脑筋   

2015-07-13 09:01:28|  分类: 管理创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新不可能自然而然地产生,它需要开动脑筋,想办法,大脑革命为创新赋予源泉。

  20世纪90年代初,某地有一图书馆新馆建成,面临搬家。搬家无疑需要一大笔费用。那时作为事业单位的图书馆经费很紧张,因此领导让员工们想想办法,为图书馆省点搬家费。这时,有一位老员工给领导提了一个建议,建议图书馆把借书还书的有关规定作有些临时性的改变。比如原来规定副高以上职称的读者一次只能借6本书,还书时间限定为三个月,而为了搬家需要,可以让读者一次借200本书,还书时间延长至一年。这个规定实施以后,读者们非常高兴,不少读者都把一大捆一大捆的相关图书资料借回家了。因为对那些从事研究工作的学者们来说,资料的珍贵不言而喻,更何况可以用上一年。最后,图书馆的大部分图书都借出去了。但当那些借书的读者们一年之后再来还书时,图书馆告知因为已经搬家,所以请读者们把书还到新馆。结果图书馆“化整为零”,让读者们把书搬了家。一个简单的建议就为图书馆省却了一笔数目不小的搬家费。

  动脑筋才能取得好效果,饭店也有这样的例子。比如在99上海“财富”全球论坛第一天的欢迎宴会,每位嘉宾面前放了一份设计非常雅致的菜单:

     风传萧寺香(佛跳墙)

     云腾双蟠龙(炸明虾)

     际天紫气来(烧牛排)

     会府年年余(烙鲟鱼)

     财用满园春(美点龙)

     富岁积珠翠(西米露)

     鞠躬庆联袂(冰鲜果)

    前四道菜和两道点心的第一个字连在一起,就是“风云际会财富”,而最后一道水果的第一个字“鞠”则意味着“聚”。由于寓意深刻,结果,这张紧扣论坛主题、印刷精美的菜单不但被许多华人代表收藏起来,一些外宾也在翻译解释后拿回去留作纪念。从长远来看,这份富有创意的菜单对宣传饭店、宣传上海、宣传中国必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要知道,出席那次“财富”论坛的世界商界巨头就有350多位,其中还包括诸多世界500强企业的CEO(首席执行官)们,他们在商界的影响力难道不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渠道吗!
  评论这张
 
阅读(3938)| 评论(2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