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2015-07-12 08:49:16|  分类: 广西行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宜州市为广西自治区河池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由于我老乡黄庭坚曾经在宜州工作并逝于宜州,因此宜州市与我老家江西修水县为友好县。上次到宜州,我们首先来到位于宜州市北山南麓白龙公园内的山谷祠。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诗人黄庭坚(号山谷1045—1105)因受当朝权臣诬陷于宋徽宗崇宁三年(1104)被谪羁宜州,一年之后的930在宜州小南楼病逝。宜州人民非常敬仰黄山谷的高尚品德和渊博学问,于是就建山谷祠以示纪念。历代十多次修缮、更迭,规模日宏。历代山谷祠,都是宜州地方人士讲学、祭祀的圣地。每年当值山谷先生诞辰之日,人们扶老携幼,远近跋涉赶来祭祀。原祠于70年代被折毁,1985年宜山县多方集资,1986年重建山谷祠并迁入白龙公园。山谷自画像碑锩于祠中壁上,祠内陈列30多幅字画,反映了山谷先生羁留宜州期间的生活史实。祠后有山谷先生的衣冠墓。现在的《宜山县志》概括说:“宜山文化的发展,受黄庭坚的影响很大。”“黄庭坚使宜州的历史变得厚重与深沉。”走出山谷祠,黄庭坚清癯而淡然的自画像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晃动,我深深为这位乡贤感到骄傲和自豪!

     后来我们又去看了刘三姐乡。刘三姐乡位于宜州市北部,乡府所在地距宜州市区4公里,占地面积230平方公里。该乡原名为流河乡,2004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刘三姐乡。刘三姐乡传说为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自然风景优美,历史文化深厚,民族风情浓郁。现在市里正以“七个一”为基础,打造以刘三姐文化为内涵的特色旅游产业,将其建设成为以山水田园风光和浓郁的刘三姐民族文化为主调的特色旅游卫星城。“七个一”即:一条河——下枧河,包括刘三姐对歌台、扁担山、眼泪泉、鲤鱼石等;一座岛——岛上竹青水绿、风光旖旎;一首歌——传唱久远的刘三姐山歌;一书院——刘三姐风情苑;一个村——有惊无险古龙漂流终点六妹村,村中河面开阔,河中有一座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小岛;一座寺——三门寺,原名花婆岩,内有滴水观音、卧佛、药师佛、普贤菩萨、日月菩萨、弥勒佛等十几尊圣像;一个山庄——刘三姐乡度假山庄,其坐落于山水相映的流河社区下枧河段上游。我们走马观花地看了下枧河游客服务中心、刘三姐风情苑、刘三姐乡度假山庄、六妹村等几个地方,感觉那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自然、清新,山清水秀,是一个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地方。

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山谷祠

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走进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刘三姐乡风光

  评论这张
 
阅读(4995)| 评论(2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