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三问旅行社:让我拿什么爱你?   

2015-03-01 09:58:47|  分类: 旅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传统旅行社近年来的衰退,很多人都会将此归咎于OTA的强势发展,OTA有钱、有人、有品牌、有技术,线上和移动端的数字化营销方式也避免了传统旅行社门店扩张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对旅行社衰退的内因,尤其是在产品开发、运营模式和用户反馈机制方面之不足,却鲜见业界人士对此进行自我剖析。而本人在一月底进行的一次泰国之旅也使得我可以亲身感受旅行社的产品和服务,并在此总结了一些思考和大家做分享。

  此次泰国之旅是环球旅讯组织的员工活动,19名员工参加了广州XX国旅(在此隐去公司名称,以免影响那位友好的全陪,但欢迎各位旅行社的老板们对号入座)的一个小包团,这也是我第一次以旅行者的身份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这次旅游之所以交给旅行社操办,也是为了图个省事,而且确实近20人的团队出出入入,衣食住行都需要有人操心。事确实是省了,钱也没少花(广州-曼谷-芭堤雅4天3晚的行程,人均团费约3400元,不包括自费项目),但结果是,这次的行程体验恐怕让我的小伙伴们将来都会和旅行社的团队游彻底告别了。其中的缘由,由我一一道来。

  第一:你们知道客户要什么吗?

  这次的行程安排包括一晚的曼谷住宿和两晚的芭堤雅住宿。下面我就对这次行程安排的问题说道说道:

  1月29日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多抵达曼谷后,即被大巴车拉到了一个典型的旅行社餐厅吃晚餐,典型的八菜一汤没有任何的油水,只能说是填饱肚子。而在饭后,我们又被拉到了一个类似中国的乡村电影院的剧院观看一场泰国人妖秀。一场毫无美感的表演,再掺杂着喧嚣吵闹的人群和浑浊的空气,让我们的几个小伙伴如坐针毡,开场不到15分钟就纷纷退场。泰国之行的第一天在如此消耗到晚上10点多之后,疲惫不堪的小伙伴们只能郁闷地回酒店睡觉了。安排看人妖表演应该是泰国旅游的例牌项目,但我相信外地游客来到曼谷这个被称作“天使之城”的城市,同样希望感受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逛逛夜市,吃吃大排档或许是最简单(于旅行社来说亦是最低成本的方式之一),而曼谷的夜晚之于我们,却只有剧院门口的水果雪糕的香甜值得回味。

  第二天的行程同样无聊。在曼谷早晨的车流里憋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泰国的大皇宫。这里可算是我们此次行程唯一正式的旅游景点了。一个小时的走马观花后,在漂浮着菜叶和垃圾的湄南河上又坐了不到半小时的游船。除了看到湄南河岸边一座还算宏伟的寺庙和凌乱的船屋外,余下的记忆就只有一上船就急着卖花环收小费的船家了。

  曼谷曾被评选为2013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但于我们,居然就这样结束了。午饭后驱车前往芭堤雅的路上,我们还被安排做了一次泰式按摩,近20人在一个以布帘分隔的大房间内,享受了一次手法算是专业的泰式按摩。虽说这泰式按摩还让人满意,但确实让我有点怀疑这是在为次日下午的自费项目SPA做铺垫,而旅行社的地陪也确实在按摩结束后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推荐次日的自费SPA项目了。而随后参观杜拉拉水上市场(四合镇水上市场,因中国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在此拍摄而出名)的行程安排,虽说吃了一顿不那么爽口的泰国菜,但之后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倒是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感受下泰国的小食和民俗了,虽说这个水上市场似乎是专门为中国游客而设计的。但现在想想,这顿晚餐的安排除了填饱了肚子,我已经无法记起吃过的任何一个泰国菜了,反倒是水上市场的烧烤和小食摊让我记住了一些泰国美食的味道。

  第三天在芭提雅金沙岛的各类水上活动安排才真正让小伙伴放松了郁闷的心情,当然全天的自费活动安排也最终让陪伴了我们两天的导游们脸上有了几丝笑容。在我们参加了导游推荐的自费SPA项目后,那位泰国的地陪导游也开心地买了当地出名的小吃芒果米饭给大家品尝。这位泰国导游做得也算努力,但这无底薪仅靠购物提成和小费的激励机制也确实无法让他从服务客人本身得到什么快乐,用广东话来说就是“搵一份工”而已。而在当天晚上去“东方公主”号游船上观看人妖表演的安排,虽然环境稍微好些,还有些免费食品,但却让我质疑我们第一天去看人妖表演的意义所在,更何况这两次都是包括在行程之内的项目。

  第四天的行程除了去四面佛寺庙烧香外,其他全部在购物中度过。在珠宝商场一掠而过,然后到了曼谷机场附近的国药中心(即蛇药中心),当我们在舞蛇表演的现场刚坐下欲一睹为快时,却又被导游焦急地催促着去听蛇药的专场介绍,我们的烦躁心情可想而知。当那位讲解员的介绍一完,所有人即起身而去,您可以想象那位讲解员和导游的脸色是如何失落。虽说我们的行程安排规定了要包括三次购物,但我们实在没有心情再继续哄导游开心了。

  之所以用这么多文字描述我们的泰国行程,正是希望让大家知道此次旅行社安排的行程是多么无聊。除了大皇宫、湄南河船游、杜拉拉水上市场和泰式按摩这四个行程所包旅游项目外,其他全部是自费旅游项目(我并不是说自费项目不好,事实是在金沙岛的水上项目算是价格公道,服务和安全保障也说得过去),再加上四个购物项目(导游在去机场前又加了一个免税店的购物项目),一位全陪、一位地陪再加一位导游助理所起的作用除了安排基本的食宿外,也只能限于插科打诨地教大家几句泰语了。而在这次四天三晚的行程后,我对泰国留下的记忆依然仅限于那香甜的水果,而我们所接触到的泰国当地人也并不如我所想象般的和善友好(我相信服务我们的导游、酒店、餐厅、购物店、旅游景点的工作人员已经习惯于招呼每天蜂拥而至的中国旅游团了,他们已经不需要什么热情,只需要琢磨如何赚更多的小费了。而我相信这并不是泰国当地人的真实面目,起码我已经感受到跟随我们四天的那位泰国司机的热情勤快,虽然我并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

  从我们当初所拿到的其他几家旅行社的报价来看,除了乘坐早班机前往曼谷可以多看两个景点外,其他的行程安排基本是大同小异,而事实是几乎所有的OTA平台上的线路产品也与我们的行程基本雷同。而那位全陪也告诉我们,这是旅行社做了十多年的成熟线路,由此可以想象传统旅行社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缺乏创意。而在产品方面做出创意来,似乎也并不难,例如将第一天晚上的人妖表演改为曼谷夜市巡游,在第二天加入当地社区或历史、文化博物馆的步行寻访和参观安排,听听当地人如何讲述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相信会让我们这群80和90后的年轻人更加兴致盎然。而如果取消第二天晚餐的围餐,改为品尝泰国当地小食,也会让小伙伴们更真切地感受泰国的美食,我相信我们的自费消费同样会让导游乐开怀。时代在快速发展,20多岁的年轻人也开始走出来看这个世界,而我们的旅行业者还在用做了十多年的线路来糊弄这些年轻人,要么是愚钝,要么就是太懒惰,而你们需要做的,其实也只是用心二字。

  第二:你们的价格到底有多低?

  文章开篇时曾经提到,此次行程的团费是每人约3400元(不包自费项目,包括三个购物项目),来回程全部乘坐泰国航空的直航班机,入住当地五星酒店(相当于国内的3星-4星酒店)。而相似的行程安排(直航+1晚曼谷和2晚芭提雅住宿),其他广州旅行社的最高报价达到4280元(广州出发是早班机),而OTA平台上的报价则低至2088元(且是6天5晚)。而据我们的全陪称,他们接待的最低团队报价可以低至999元,而我们团队的住宿和餐饮标准已经属于豪华团(呵呵,这就是豪华团!)。当然这价格差异的表现不仅仅在于航班(部分团队由香港出发或由广州出发乘坐凌晨起飞的红眼航班)、住宿和餐饮安排(想起我们的八菜一汤,我确实无法想象999元的团队要被喂什么吃),购物项目的安排也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据我们的全陪称,999元的团队要被安排6个购物项目,也就是说有一天的时间要被耗在购物上)。但在各家OTA网站的产品说明中,是看不到对此明确说明的,这也就为提供服务的组团社和地接社变着法赚钱提供了空间。

  可以说,一分钱一分货用来形容旅游线路的安排是恰如其分的。中国旅行社所热衷的价格战也催生了泰国独特的旅游生态链,围绕着接待中国游客的酒店、餐厅、景点、购物店、车队、导游已经自成一体,共生共荣。客人需要低价,组团社靠压低地接社价格而吸引客人,地接社则靠降低服务品质和安排购物赚取回扣,购物店则靠宰客赚钱,导游靠购物和自费项目拿提成,这一畸形的旅游生态链已经置旅行者的体验和感受于不顾,这也让中国旅游业首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零团费”和“负团费”。而中国客人涌动在各个旅游景点(甚至是芭堤雅的沙滩)的场景也让我不停地问导游:老外都去哪里玩?而每每在购物店因为不购物而遭受到接待人员和导游的鄙视时(事实是导游从第一天已经在暗示我们,他们并不喜欢接待广东团,因为我们在购物时远不如外省人豪气),我那一刻真的在想,这样的旅游是在享受吗?

  第三:你们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吗?

  旅行社在产品方面的缺乏创新,或许是因为旅游业最近几年的欣欣向荣使得他们觉得现在生意不错,没必要去改,也不需要动脑筋去琢磨用户在想什么,但他们完全封闭的反馈机制则会让他们完全变成聋子,也将一步步将他们推向死路。

  在计划行程之初,几家旅行社提供了几乎是全部雷同的行程安排,由于对泰国旅游的不了解,我们也没有对行程做任何调整,于是我们享受的也是旅行社做了十多年的线路。而在旅途中,那位友好的全陪,除了每次在游览在一个景点或购物点后,就拿着一包当地美食开始喋喋不休地推介外,她也从未主动征求过我们对于行程安排的意见。在第三天早晨,当我将与芭提雅入住酒店的修理工之间发生的一点小冲突向她反馈时,她表现得似乎义愤填膺,而那位地陪也表示一定要让那名员工当面向我当面道歉(当然这些都被我谢绝,因为我不希望在当晚还要入住这家酒店时,让那名泰国本地员工再来当面向我当面道歉,原因大家都懂的)。结果是,一直到我们离开,这两位导游都未再提及此事。而在到达广州机场,与导游挥手道别后,我们与这家旅行社的缘分也到此为止了,事后也并未有任何人联系我们,做做回访之类的,于是旅行社的同行们可以继续安心地做他们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线路。

  说到旅行社的这种闭门造车,我相信绝不是孤例。我认为所有权机制不是根本性的问题,因为绝大多数旅行社都是私人所有或经营(即使是很多挂着国字号的旅行社),但时至今日,之所以还有为数不少的旅行社对用户需求的变化如此麻木,OTA所擅长的技术创新不是症结所在,因为了解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定要用什么高科技才可以解决的,与用户面对面的沟通本身就是这些传统旅行社最大的优势,而放弃这些,盲目去追求技术的创新,就等于在舍本逐末。

  归根到底,今天旅行社的落伍,还是多年来所形成的畸形的旅行社生态链使得企业经营者没有勇气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从而另辟蹊径。既然他们缺乏勇气,那就只有等着让外来者来当掘墓人了。

       这次的泰国之行,让在旅游行业泡了20多年的我,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和感知旅行社的产品和服务。而旅行社的各位老大们,是否还曾有机会,或者说是否还有心思,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加你们或其他旅行社的团队吗?或许一次亲身的体验,可以告诉你自己,做了几十多年的路是没法继续走下去的!


附:
三问旅行社——我究竟应该怎么做?

        【环球旅讯】(特约评论员 楚有才?)2月25日,当日四海升平,春雨霏霏,并无大事所叙。然而环球旅讯创始人李超大哥(以下简称“超哥”)的一篇《三问旅行社:让我拿什么来爱你?》激起了我的好奇心,起初环球旅讯只是将该文章发在其官网,我也就看了一下标题和首段话,一扫而过而已,我想可能这篇文章大意只是在谈传统旅行社该如何转型升级的评论员文章吧,我不大关心,因为我不是做旅行社的。后来,没想到这篇文章于今天下午18:05分,以头条消息发表在《环球旅讯》的微信平台的时候,我就感觉似乎是篇大文章。回家路上我点开看了个仔细,这一看不打紧,居然是以超哥第一人称口吻写的一个“旅游投诉”。哎呀,我的妈啊,原来超哥怒了,这个事儿怎么闹得这么大?

        截止我写文章的这会儿(23:36分),短短的五个半小时,这篇文章(仅仅指微信平台发的)就被阅读了4771次,并被点赞39次。坦白说,如果这篇文章仅仅是一篇评论性文章,不带任何感性色彩那也倒罢了,要命的是居然是一篇记叙文,而且还是一个在我看来是以近乎白描性质的、带有投诉性质的、以记叙文风格为主体的、夹叙夹议的“另类游记”,更要命的是本文的作者是《环球旅讯》创始人啊——一个在旅游业有着20年从业经验且拥有一个强大媒体平台的资深人士。因此,作者是以双重身份写作此文,既是一个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又是一个旅游媒体人。因此这个故事的内涵属于High Content(我不知道怎么翻译比较到位)。

        楚有才写作本文的目的不是挑起骂战,不是挑起消费者和旅行社的对立情绪,不是挑起质量和价格的大讨论,不是分析谁对谁错,更不是人肉挖出究竟是广州哪一家旅行社承接了超哥团队的旅行服务(因为海明威曾在《战地钟声》中告诫我们“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敲响”)。本文只是以第三者角度做一个评论,探讨这家旅行社如何做得更好。我猜想超哥文章的目的更多的是出于对传统旅行社行业的升级的期望而不仅仅是出于对本次活动的失望,但是我觉得只要有客户的期望在,就是好事情。我也相信超哥的话不仅仅是他个人失望的感受,也是针对本次活动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的一种愤懑(本次员工旅游行程的不满会对公司管理层造成压力,因为员工本身不大可能直接责怪旅行社)。

        好了,在回答超哥在他文章中提出的三问之前,且抛开价格和服务这个老生常谈的且毫无结果的争论之前,我想先谈谈我对这个旅行社的一个主观评价和判断,以及我认为怎么样才可以做得更好。重申一点:我不是旅行社从业人员,实话实说也许我的见解比较幼稚简单,但是我关心传统旅行社这个行当,我希望这个行当越来越好。注意:我从来没有说这个旅行社做错了什么,我只是想说怎么可以在较低的成本上把客户服务通过简捷的方式做得更好。

      第一,我觉得这个旅行社应该深入了解自己的客户是谁?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谁是我的客户?我为谁提供产品。很显然,这个旅行社并没有深入了解她/他的客户(我同时用女她是因为旅行社行业的女性从业者更多)以及客户的需求。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把我自己设身处地作为这家旅行社的一分子来谈谈我应该怎么做。如果我是这家旅行社的业务代表,我第一件事情是先问我的客户是谁?客户需要什么?然后才是我能提供什么?以及以什么价格和方式提供?而不是简单的给一个菜单式样的报价让人家勾选。当我得知我的客户是媒体的时候,我就要比对待一般的客户加倍当心了,多长一个心眼儿了,因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展现自己的好机会,可以通过我物超所值的服务获得媒体朋友们的好口碑(当然,我并不是说其他客户不重要,并不是否定其他客户也有口碑价值,尤其是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因此,我会不仅仅通过口头了解客户的需求,我还会面谈,紧接着,我还会“案头研究”我的这位客户的公司网站,看看这家客户是做什么的,业务范围是关心什么,我会做好核心要素的研究分析工作,并把我的判断告诉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出团负责人等关联方,甚至是公司高层,从而协调公司的资源,对不同的客户,做好不同的侧重点的资源调配工作。看到这儿,有的人可能会立马说,你这个是扯淡,一看就知道是一个没有做过旅行社服务的外行所说的,按照这样的高要求以及平摊的时间成本,上亿的营业额,百万元的净利润目标就根本完成不了。那么首先我承认我是傻冒,我只是说如果是我做这一行我会这么做而已。

        其实仔细想想上述的这个要求其实一点都不高,只需要花费最多1个小时的“净”时间(10分钟电话沟通诉求,20分钟研究客户的网站和公司背景,30分钟面谈),“毛”时间可能是6个小时或一天(到客户办公室的路程时间等等)。1个小时的“净”时间基本上就可以得出该客户的需求,只要是一个做了两三年旅游业务的经理人都可以很快完成,并不需要业务员获得MTA和MBA等高学历。基于我的理解,我会大致知道我的客户是一家旅游新媒体公司(一个更专注于旅游科技、并购融资、旅游数字营销、OTA等领域的复合型新媒体公司),团队规模在20人左右,出行时间是4天3晚,出行的性质或目的是公司尾牙类的旅游,年龄结构是80后为主的员工。您看看,我几分钟就可以了解这么多信息,那么一个业务员只要做1个小时的问询和研究,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客户信息,比如男女比例,行前期望等等。之后,我会把我掌握的信息生成客户需求表,提交给产品设计部等相关部门,并在需求表中做好重点标记(可以用关键词和标签的形式标记,比如,“80后,公司年度旅游,媒体,20人…..”,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醒下一个流程的人在产品设计之中应该注意什么)。如果我是有经验的业务员,我还会把我所了解的这个客户的需求情况做一个内部的Briefing(简述) ,避免文字描述的误差。对于重点客户还要有差别对待,当我得知客户是媒体、政要团或KOL(主要意见领袖)等,我还会上报更高一个层面负责人,提醒其注意,比如请公司调派有相关特殊接待经验的资深领队出马,有的重要团队甚至要请总经理出面Say Hello  或接送机(千万不要以为总经理出面接送机就是丢人,重要的政商团就是要董事长亲历亲为,亲自出马,否则就是不太懂事。如今的传统正在丢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就好比50年代护士给病人擦屁屁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如今基本没有护士这么干,我相信现代护理业之母、提灯女神南丁格尔肯定会习以为常地为病人换尿片)。旅行社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行业,不是和货物打交道的行业,美国曾经最牛逼的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就是因为觉得旅客太麻烦,从而选择了货运业务,还没有等到航空业务全面逼他转型的时候他自己就主动放弃了,结果1970年就宣布破产(不可否认破产还有其他宏观和微观原因)。照顾旅客固然麻烦,成本也更高,但是服务人比服务货物的附加值更高。

        我写到这,可能有人会不同意我的看法,会反问我说超哥选择的本身就是一个廉价团,他本不该有过高的期望,只配提供标准配件的组合产品,并不需要仔细了解需求。对于这一点,从超哥的文章来看,至少他觉得他花的钱是同档次行程的中等,并没有认为自己是一个廉价团。在此,我们先不做无谓的争论,我只是想说这位业务员没有做好前期的沟通了解客户的期望值,如果客户的期望值超过我能够提供的价值,我会直言说明,以免避免事后的麻烦和投诉,但是又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说你傻啊,你全说实话客户就跑了啊?但是说实话就算丢掉业务,也比事后永远失去客户要好。哪怕是多花几分钟耐心地向客户解释自己的价格为什么会比别人高,我相信相当多的客户会理解。

        我不是做旅行社业务的,但是我知道,如果这个旅行社做了我上述的事前这些沟通工作,那么至少前期会减少双方的误解、误判以及后续的抱怨和投诉。又有人会问我,按照你这样的方式做业务,一年下来亏本数百万;按照你这样做业务,需要员工多么细心和高度责任?这要支付多少工钱啊?你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是的,这样的批评我完全接受,但是当这样的理想和实践在这个世界无法生存的时候,我们就要提前转型升级,不做无谓的低价竞争。但是我始终认为,把上述的工作流程写入日常工作计划或工作日志之中,那么我们的旅行业务操作会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用超哥的话说,就是“用心”二字。

        第二,这家旅行社忽略了倾听客户的声音

        其实听起来似乎难,做起来其实并不难,在行前,行中,行后三个阶段,都有无数次倾听客户声音的时候。在三个阶段,您要问的问题很简单,两个问题就可以了:“您需要什么?”,“您满意吗?”,察言观色,主动问,并在预算范围和力所能及范围内尽力满足(并不是100%满足)。其实更多时候客人需要的仅仅是一个问候而已,有时候言语比行动更甜蜜(你会发现一些言语甜蜜的哥哥们更会追求女孩,尽管他们并没有做太多的事情)。很显然,在三个阶段没有太多问候,事后即“行后”也没有回访制度——回访可以通过电话,书面,当面拜访,诸多手段完成,回访不仅仅是一个问候,一个质量改进,一个情感维护,而且是“可持续改进”的手段(“可持续改进”应该是日本人对质量管理的世界性贡献)。如果是一个做了十几年的旅行社,做好了三个阶段的倾听和询问,并尽力满足,那么我相信十年来会积累很多经验,服务质量会不断提高,并成为同业的佼佼者,很显然这家旅行社没有质量控制计划和服务满意度调查,或者疏于质量管理。我记得我以前的一位老师每天见到我总问候“Are you happy?”我总是会回答,Yes, indeed! 尽管某些时候其实我并不开心。但是某一天如果我突然说“I am not happy!”, 我相信那位老师一定会倾听我的故事。学会询问、倾听、安慰和解释,配上力所能及的小行动,那就太棒了,这样的工作方法与成本无关,与学历无关。

        第三,这家旅行社老板欠缺危机管理意识。

        如果我是这家旅行社的老板,当我得知今天上午11点超哥在《环球旅讯》官网发了一篇文章投诉我的旅行服务,那么我会第一时间召开内部会议了解情况,并在两个小时内赶到超哥的办公室和他面谈,这个时候电话是不管用的,最好的方法是当面拜访,诚恳的倾听,而不是去吵架、去质疑、去反驳,应该是恳请超哥不要把事态升级(比如继续发微信),希望把不良情绪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尽管超哥没有指名道姓,但是对我而言也意味着声誉和生意的巨大损失),我相信这家旅行社这么做了,那么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两点:第一,超哥肯定会接待这家旅行社老板的拜访(因为他本人也是旅游业从业者,对行业有感情和情怀的)。第二,如果这位老板恳请超哥不要继续发微信“抱怨”,我相信他答应的可能性即便不是100%,至少也是90%。当然,假设这家老板也诚如我所说的那样做了,好话也说尽了,也恳请超哥了,超哥完全不理睬,继续发微信,那么我相信还有机会改变,因为危机公关永远没有最晚的时候。我相信大多数人会接受登门拜访的歉意,请放心人家并不是要讹诈你,要求你退款(我们国家害怕致歉,把致歉粗暴地等同于“我做错了”,因为一旦致歉,就以为在法律上就意味着我错了,从而怕人家讹诈,怕索赔。我想,如果我们从业者都带着这个戒备之心做旅游,肯定做不好旅游,整天在担惊受怕中度日如年,毫无欢快可言,如何把开心传递给客户呢?)。

        在会议活动行业,有一位我印象深刻的高人,他说所谓的极致的服务体验就是不计成本满足客户需求并作到极致,这是需要勇气投入的。在实践中,他们的员工会偷偷观察与会代表的一言一行,如果发现与会代表哪怕是一丁点私下的抱怨之声(比如主办方怎么忘记给餐券了啊,被许诺的演讲人怎么没有来啊…..),他们的工作人员也会记录下来,尽管客户只是私下里和朋友讨论,并没有向主办方投诉或索赔,但是他会登门致歉,甚至全额退款,他刚开始一年的退款有一寸厚(这是不少钱啊),奇怪的是,他这样做了以后,客户反而很惊喜,甚至当即立断会继续采购他的服务,并推荐给他的朋友们。其实客户的抱怨不是坏事,我们要做的是把他变成好事情。

        看到这儿,可能有的读者会对楚有才说,人家旅行社的老板不会关注环球旅讯的文章的,她/他此刻正在忙业务,怎么知道超哥发文章了呢?那么我要反问了,一个旅游行业的资深从业者不知道这个行业有哪些专业媒体,以及这些媒体之间的区别,不关注行业动态,那么本身说明对新事物、信息、变革不太关注,按照春节期间流行的说法是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了战略的懒惰。我曾经问过我身边很多业内朋友,“你们关注环球旅讯吗”?以我认识的高校旅游专业老师为例,他们都关注,那么我们产业界就更没有理由不关注媒体了。

        今天王春雷老师发了一个微信,说国家旅游局今年的课题指南之中有一个是关于旅游的功能与作用的再认识,春雷老师还补充说一定要分清旅游和旅游业这是两个不同概念。看起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似乎很难回答清楚。我相信,不仅仅是学术界,而且是旅行社的研发部开一个半天的头脑风暴,对旅游和旅游业的功能与作用进行再认识、再开发,我相信会获得更多的思考。我觉得,任何服务业第一条基础是要建立在信任之上,尤其是在今天这个缺乏互信的时代,如果能重新建立互信,就能释放“信任红利”(对不起盗用了朱宁老师的概念)。试想,我们医生不信任病人,病人不信任医生,尽管服务质量还不错,这个就医过程是多么糟糕的体验啊?同理,如果游客不信任导游和旅行社,旅行社也不信任游客,尽管是零投诉,但是带着这样的心情去旅游,那将是多么糟糕的体验啊?

        闲话少叙,一看时间,不对了,明天还要上班,我文章才写了一半,还没来得及回答超哥在他文中提出的三个问题,即:你们知道客户要什么吗?你们的价格到底有多低?你们能听到客户的声音吗?您是否支持我的观点或者鼓励我写本文的续集呢?如果收到足够的认可,我愿意继续写本文的续集,回答我对超哥这三个问题的认识并谈谈旅行社服务的价值是什么。如果您觉得太扯淡,太好了,欢迎笔谈商榷,而不是加入骂战。

        最后,我热爱旅行服务行业,对传统有着一颗无比热爱的情怀,只是不忍看到被破坏,被割裂…….


(本文转自“环球旅讯”,文中提出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值得旅行社行业深思。)

  评论这张
 
阅读(3981)| 评论(28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