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饭店管理:给规章制度换个“热面孔”   

2015-12-28 09:25:40|  分类: 酒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规章制度在不少饭店员工的心目中是一付冷面孔,因为违反规章轻则批评,重则罚款直至辞退,这一点从一些饭店的《员工手册》中就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在有的饭店管理人员的眼里,规章制度就是为不听话的员工制定的,最好是将员工从头到脚管起来……尽管双方地位、出发点、落脚点不同,但对规章制度却不约而同地赋予了一付冷冰冰的面孔。甚至有的饭店规章制度给员工的感觉是:对客人是天堂,对员工是地狱。这表明企业的规章制度在员工的心目中注定扮演了一个不受欢迎的角色,因而他们对学习规章不热情,执行起来消极被动,有的饭店为了强化执行力度,于是又有了稽核和检查……

       一些知名的跨国公司对此的认识则有所不同。比如,同为服务业的沃尔玛对规章制度是如何诠释的呢?一位参加过沃尔玛受训的员工如是说:沃尔玛90%的规章来自最普通的员工,所有规章是为员工完成工作服务的,并不是用来约束员工的。这种解释与很多企业不同,因此尽管这位员工离开沃尔玛2—3年了,但沃尔玛对规章的诠释却铭记在他的脑海里,这说明沃尔玛在向员工灌输自己企业规章的理念是非常善于迎合员工的心理,而这种迎合并未给人虚伪的感觉,倒是表现得十分真诚。

       若问沃尔玛的规章是否对员工温情脉脉?答案是否定的。从沃尔玛出来的员工没说他们在沃尔玛工作时会感到轻松,但从他们嘴里却没有听出他们对沃尔玛规章的责难和不解,相反,倒是感觉在沃尔玛工作的经历是自己人生一笔宝贵财富,这很值得国内饭店行业回味和学习。

       毫无疑义,规章是管理企业的工具。如何让规章这一工具为员工愿意接受、掌握并为之所用,确有仔细研究的必要。由于沃尔玛给规章制度换了一付“热面孔”,即员工是工具的主人而不是成为被工具的压迫者,所以才有了这个结论:所有规章是为员工完成工作服务的,并不是用来约束员工的。这说明沃尔玛对最普通、最基层员工人格的充分尊重,同时也反映了沃尔玛对规章制度的理解更接近规章这一事物的本质。

       崇尚、追求自由是人的本性。尊重人的这一本性并由此而设计企业管理规章制度决定规章制度是否受员工欢迎。这也是摆在国内饭店行业的一个新课题。饭店可以在已有约束性规章的基础上,吸纳员工参与,多制定一些激励性的规章,以更好发挥规章的有效性,促进饭店的人性化管理,体现以人为本!   

  评论这张
 
阅读(4187)| 评论(2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