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创造性思维的要素之四—逻辑思维   

2015-11-13 08:38:41|  分类: 管理创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逻辑思维是一种以基于语言符号序列的概念为起点,经过判断和推理,达到对客观事物的本质认识的纵向思维。逻辑思维的特征是在一维时间轴上的直线性与顺序性,所以它又可以叫时间逻辑思维。由于逻辑思维的加工只能沿着一维时间轴,依据原有的知识概念一步步进行慢节奏的逻辑分析、推理,然后得出结论,而不可能实现思维过程的跳跃或突变,因而逻辑思维本身不大可能象形象思维与直觉思维那样直接形成灵感或顿悟。

  逻辑思维的一般意义是,用理论来思考和表达,因而其基本单位是概念、方针、政策、法规和原则。逻辑思维的具体方式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归纳与演绎。归纳是从一些个别事物概括出一般性结论的思维方法,而演绎则是从一般到认识个别事物的思维方法。把握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力求结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最后达到归纳与演绎相结合。

  二是分析与综合。分析是把整体分解为各个部分进行认识的思维方法,而综合则是把对事物各个部分的认识有机结合而达到对事物整体认识的思维方法。分析与综合是统一思维的两个侧面,它们是互为前提、互相补充、互相渗透、互相转化的。

  三是抽象与具体。抽象是指把客观事物的某一方面特性与其他特性分离开来,给予单独考虑的思维方法,而具体则是指对客观事物多样规定性的统一思维,达到理性具体的思维方法。抽象是一个感性的过程,具体是一个理性的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4064)| 评论(20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