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2015-01-29 00:06:47|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家祠堂位于广州市中山七路,原称陈氏书院,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代中叶以后,广东各县多在广州建书院,以供同宗子弟读书或参加科举考试,同时又是祭祖的宗祠,陈家祠堂是其中的代表作。该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十四年至二十年(1888~1894年),它是当时广东省七十二县陈宗亲合资兴建的族祠,它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雕刻技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使书院在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

陈家祠堂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五座三进、九堂六院,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以大门、聚贤堂和后座为中轴线,通过青云巷、廊、庑、庭院,由大小19座建筑组成建筑群体,各个单体建筑之间既独立又互相联系。聚贤堂位于书院主体建筑的中心,堂宇轩昂,庭院宽敞。梁架雕镂精细,堂中横列的巨大屏风,玲珑剔透,为木刻精品。屋顶上的陶塑瓦脊长27,全高 4.2,是清代广东石湾陶塑名家文如璧的作品。堂前有白石露台,石雕栏杆嵌以铁铸的花卉等图幅。在陈家祠堂各厅堂、廊、院、门、窗、栏杆、屋脊、砖墙、梁架、神龛等处,随处可见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等传统建筑装饰以及铁铸工艺琳琅满目。陶塑工艺集中在 9座厅堂屋顶上的瓦脊;砖雕以东、西倒座外墙的最具规模;灰塑集中在瓦脊及廊院上,是南海灰塑艺人所作;木雕除梁架与大门及聚贤堂的屏风外,后座的11座双层透雕神龛,体型高大,有“光绪十六年”、“回澜桥刘德昌造”、“源昌街时泰造”等题款。祠堂中的各种装饰,丰富多彩,题材广泛。陈家祠堂的建筑装饰工艺早在 20世纪 20年代已为国内外建筑专家和学者所重视,德国和日本的建筑艺术专著中已有专题介绍。1959年辟建为广东民间工艺馆。1980年国家拨专款再次重修。

    上次有机会走进其中,确实被那些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等折服。
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中国清代宗祠建筑杰作:广州陈家祠堂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58)| 评论(5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