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2015-01-20 08:39:36|  分类: 西藏行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拉萨驱车出发,向西经过江孜县后转入拉亚公路一路向南,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进入亚东县的帕里镇,一座常年覆盖皑皑白雪的陡峭山峰巍然屹立于公路旁边,它就是卓木拉日雪山。卓木拉日雪山,海拔7326米,是喜马拉雅山脉中美丽绰约的七仙女之一,它山势险峻,积雪常年不化。与珠峰同称为神女峰,是包括珠峰在内的喜马拉雅山第七座山峰,因此得名喜马拉雅七仙女。喜马拉雅山脉蜿蜒到这里,受地壳挤压运动影响较小,使得这里形成一个巨大的高原平坦缺口,除高耸入云的卓木拉日雪山,很少再有高山连成一脉,从缺口向南50公里,穿过海拔近五千米的喜马拉雅山脉中间线后,沿着喜马拉雅南坡一路陡降,直至海拔2900米的亚东县城,受益于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形成的丰沛降雨,亚东县一扫青藏高原典型的荒漠特点,漫山遍野的绿色植被覆盖,这里是我国青藏高原内少有的绿色天堂之一,也是中国版图上最为著名的凸出形国境线,自古以来便成为西藏和东南亚国家商贸文化交流联系纽带,近年来更是成为西藏旅游的绿色天堂和探险大自然的最佳之地。
      卓木拉日雪山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是探险旅游和科学考察旅游的好去处。首次登顶是由一支5人英国队伍经由南线于1937年5月21日完成。山顶终年积雪,白雪皑皑,随时可见神女漂亮的脸蛋和美丽的头发。雪山脚下是多情湖,也被称为多情措或多庆湖。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湖被誉为神山圣湖,当地人们路经神山时,都会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青稞酒,以祈求保佑。当远眺时,湖与山浑然一体,妩媚动人的神女峰和明镜如洗的多庆湖镶嵌在绿色如茵的帕里草原上,雪山、湖水、蓝天、红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画卷。卓木拉日雪山和多情湖是亚东县境内最为著名的自然景观,风光秀丽的多情湖作为单独内容以后再做介绍。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1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2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3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4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5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6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7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8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09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0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1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2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3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4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5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6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7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8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19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0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1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2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3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4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5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6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7
卓木拉日雪山 绰约的喜马拉雅七仙女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27

    亚东县所处中国边境地区,去亚东旅游必须要办理边境通行证。县城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亚东沟内,这里四季降雨丰沛,植被丰茂。亚东东临不丹王国,西接印度的锡金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成为西藏边境线上最为重要的口岸。亚东境内的卓木拉日雪山位于亚东北部地区的喜马拉雅山脉中间线附近,拉亚公路从山脚而过,由于这段路附近海拔近5000米,这里还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气候,降水少,缺乏植被覆盖,但从卓木拉日雪山向南进入亚东沟后,随着地势降低,降雨充足,植被慢慢增多,自然环境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亚东南部地区成为西藏少有的绿色天堂之一。


(本文转自好友“幸福死了”的搜狐博客http://zzzrbj.blog.sohu.com/307569866.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784)| 评论(4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