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2014-12-03 07:46:04|  分类: 感受桂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桂林市区的山有特色、有底蕴,其中名声较大、游客常去的主要是象鼻山、叠彩山和伏波山。其实,桂林市区漓江边还有一座山也很有特色,几百年前就是一处有名的游览胜地,它就是净瓶山。该山海拔196,相对高度46,长约500,宽约110,山体面积3.61万平方米,山孤处江畔,呈近北东南西走向,绵长低缓,山上有两个洞,分别为莲叶洞和甘蔗洞。徐霞客在1637年的游记中对净瓶山的记述为(漓江)奔流南下,此山当其衡冲。山不甚高,而屹立扼流,有当熊之势。由此可见当时漓江的主汊道在净瓶山附近。清代诗人彭光辅则是这样描绘净瓶山美景的:“游舫初停屐齿香,相思江上已斜阳。洞天客拜莲花女,净土人尊甘蔗王。藓壁浸题新岁月,菱歌似怨旧兴亡。灵风梦雨销沉久,莫信壶中春日化。” 净瓶山山形奇巧,山的西北端伸入江中,像观音大士的净瓶,半出水面,水上的半边净瓶,与水中倒影构成瓶的口、颈、腹,像座完整大净瓶的绝妙奇观,故称净瓶山。现在桂林市区的净瓶路、净瓶山大桥都得名于它。净瓶山历史悠久,环境优美,但如今山前沙洲甚多,景观受到一定破坏,所以游人甚少。关于净瓶山,还有一个净瓶仙女的美丽传说(附后)。一天,偶然经过净瓶山,用手机拍下了净瓶山美丽的倒影和晚霞中的景象,与朋友们分享。
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桂林:神奇美丽的净瓶山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桂林净瓶山的传说

    净瓶山象大雨过后的一朵残云,飘浮在蓝天一样的漓江上面。皎洁的漓江水流过山前的浅滩上,发出清脆悦耳的金玉声,时时激起千万颗银样的珍珠,在玻璃似的水面上跳跃着,将净瓶山云样的倒影弄得时聚时散,幻化无穷。这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地方,难怪仙女到这里来住呢! 

    从前,由广东、梧州到桂林,总要走漓江这条路。因为是上水,所以行船需要比较多的时日。由桂林到梧州,下水船三四天就可以到了;由梧州上桂林,则非十几二十天不可。而且船越大,日子越要得久。那时,小船得拉纤,大船有搅缆。不然,光是靠篙子,莫想撑得过漓江中那三百六十零半滩呢。

    有一年,有几只船正要从梧州启碇开往桂林,忽然码头上来了一个穿着朴素的姑娘,自说要到桂林探亲,因为缺少盘缠,请顺便搭了她去,自己情愿在船上帮忙做些零活。小船家见她孤单可怜,本想载她,但见她年轻貌美,怕路远日久,生出个什么事来,与其“领个蚤子身上抓”,不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就不开声了。大船上的年轻水手倒很乐意帮助她,可是船老板出来干涉说:“一个女子家做得多少活路?在船上碍手碍脚,还要我白贴她一份伙食,不行!

    眼见这个姑娘就要绝望了,这时有一艘鳅子船刚好装满一船货,也准备开行了,船上一个掌舵的老妇人见到这种情形,便说:“姑娘,到这里来吧!船老板要船脚钱我和你开!”姑娘上了船,由船舷走进船尾,和老妇人在一起,帮船上烧茶弄饭。这时别的船已经走得很远了,这只船还象乌龟爬沙那样慢吞吞地挪。原来鳅子船大狼犺的,货是装得多,就是走得慢。看看已是日头落岭了,还没有上完一个滩。姑娘就问:“奶奶,象这样走还要好久才到得桂林呀?

    老妇人一面掌着舵,眼看前方,一面回答说:“呜,经得呢!我们这号船,至少要一个月才到得,二十八九天使算是快的了。我们走惯了不觉得,有急事搭我们这种船,心肝都会急烂呢。"

    姑娘说:“若还一个夜晚到得桂林就好啦!”老妇人说:“想哪个不想呢!象这样风平浪静的日子还好,设若遇着打头风暴,不要说日子还要拖得久,而且提心吊胆,怕缆索吹断,滩头水将船冲到岩石上,将船打得粉碎呢!”话犹未了,忽然乌云满天,吹起了一阵狂风,将缆索吹断了。船头急忙抛锚下去,不想风势猛得很,一下系锚的链子就挨挣断了。老妇人紧紧地掌着舵,但因天色漆黑,又是急雨,分不出深水浅滩、河里岸上,虽然漓江五百里水路哪几处有急流险滩、暗礁岩石,掌舵的老妇人都了如指掌,这时也无可如何了。所幸风势虽大,船内还不觉得颠簸,也不知是搁浅了还是行走着,昏黑中只听得呼呼的狂风声,沙沙的雨打船篷声,嘭嘭的浪头拍船声。

    大家担惊了一夜,好容易才盼到风停雨止了。这时候天色还未大亮,朦胧中众人发现船停在一个小山前的浅湾中。这时姑娘对老妇人说:“奶奶,难为你老人家了。我上去了。”

    老妇人说:“上去解解闷么?看一下子就回来,乘早吃了饭好开船赶路。"眼看着姑娘从船舷上跳到了山脚下,一手扶着石壁,攀往山上去了,老妇人才回身来起火煮饭。这时水手们抛下锚,拿起缆索到岸上想找兜树来绚着,不料周围没有一兜大一点的树,正在没有主意的时候,忽然看到小山石壁中有一个钵头大的洞,洞中间有一条柱,于是就将缆索穿进洞里绚在石柱上。

    老妇人煮得了饭,就出船来想找姑娘回来吃饭。这时天已大亮了,一出船老妇人看到面前这座秀气的青山,便吃了一惊,说:“怎么?一夜功夫就到桂林了吗?”船上的水手一听也诧异了,定睛看了一下这座山(就是后来叫做净瓶山的),都说:“噫呀!一阵风就过了三百六十滩,还差象鼻山那半滩就到桂林的大码头了,真是怪事呀!

    老妇人这下才感到姑娘的事有点怪异,就叫水手往山上去找姑娘,一个山找遍了,都不见踪影。后来老妇人看见系缆索的石洞有些特别,仔细看了一下,说:“这个姑娘确是仙家了,是凡人哪能将硬绑绑的石壁抠出个印子来呢!”大家凑近一看,才见这石洞左边小右边大,左边一个指痕,右边四个指痕,中间那条石柱正是大拇指和其它四指紧握时的空隙造成的。大家举头看了看天上的残云,又看了看眼前如洗的青山,都点头说:“我们遇了仙了。”

    原来帮助那艘鳅子船一夜渡过了三百六十滩的是净瓶仙女。这净瓶仙女本是龙王的侍婢,因为不甘奴役,就由海里逃到人间,誓愿为穷人造福。她从海里上到广东、梧州,听说桂林风景幽美,就协助勤劳、善良的掌舵老妇人乘风破浪飞速地直驶桂林,停泊在这江山如画的地方。

    净瓶仙女一上了山,就隐身进一个岩洞去,她在洞里种上甘蔗和莲藕。待甘蔗成熟了,她便将甘蔗榨出甜水来,用净瓶装了;待莲叶舒展了,便将莲叶上的香露收集起来,也用净瓶装了。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持了净瓶,将甜水和香露洒到穷人的田里去。

    有一天清早,一个老婆婆到山脚下挑水,忽然见到山腰的平台上霞光万道,一个美姑娘正将手里的净瓶放在平台上,然后坐下来梳妆。老婆婆偶一回头,又见平台对面江中的洲子变成了一座镜台,堂亮的镜面上浮现出那姑娘微微含笑的容颜。老婆婆感到十分奇怪,仔细看了半天,忽然恍然大悟,说:“哦!难怪这两年我们穷人田里雨露调匀,五谷丰登,原来是这个净瓶仙女在帮我们呢!"

    为了表彰净瓶仙女的劳迹,后来人们就称她住的这座山为净瓶山,她耕种过的那个洞叫仙蔗洞(甘蔗洞)和莲叶洞。

    据说往日这洞里还有一根根石头化了的甘蔗和一块块也石头化了的莲叶,奇特得很。

(转自网络,感谢原作者的分享)

  评论这张
 
阅读(1830)| 评论(2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