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2014-12-10 07:58:23|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陪同朋友到漳州办事,抽空到南靖土楼走走,由于时间紧,仅参观了田螺坑景区,用随身携带的G15记录晚秋之际福建土楼乡村的景色。福建土楼包括闽南土楼和一部分客家土楼,总数约三千余。通常是指闽西南独有的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的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类型。在南靖县北部汇集了全国最老、最美、最高、最大、最小、最奇的各式土楼。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南靖县土楼旅游接待中心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最奇特的土楼——田螺坑土楼群。由一座方形土楼(步云楼)、一座椭圆形土楼(文昌楼)和三座圆形土楼(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组合而成,布局合理,疏密得体,错落有致,居高俯瞰如绽放的梅花,山脚远眺又似布达拉宫,是土楼民居中最精美的组合群体。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著名的“四菜一汤”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土楼人家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小布达拉宫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一处堪与比萨斜塔叫板的古建筑,它就是号称“东倒西歪楼”的裕昌楼。裕昌楼是一座圆形土楼,建于元末明初,建造年代较比萨斜塔仅晚十几年。

700年历史的裕昌楼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裕昌楼共有五层,房室270间,从三层开始,楼内回廊木柱便从左向右倾斜,最大斜度达到15度;而第四层回廊的木柱又以同样斜度反方向从右向左倾斜,两层楼的木柱看上去东倒西歪。歪斜尽管歪斜,可是若把一层至五层的木柱回廊看成一个整体,最底部的木柱和最顶部的木柱却是保持在同一条轴线上的。裕昌楼的斜,是局部结构的斜,就像今天的央视新大楼,有惊无险,斜而不危。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现在的裕昌楼更像是农村的超市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在裕昌楼边上还有几栋方楼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秋末冬初是当地红柿收获的季节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塔下村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部,是漳州著名的侨乡,也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被誉为“闽南周庄”,这个村的历史悠久, 建于1426年,现有300多户人家,土楼沿河而建,并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的奇妙景观。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土楼林立的塔下村,有一座“张氏家庙”,石阶门槛,朱漆大门,岁月掩盖不住当年的繁华。庙前广场竖立着19根“永怀父恩”的石旗杆,这是明清以来,张姓人为纪念本村族人做文武官员、做出特殊贡献的海内外游子以及百岁寿星而建立的。文官的旗杆顶端是笔尾石雕,而武官旗杆顶端的石雕是狮子。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土楼晒秋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南坑咖啡生态观赏园,坐落于南靖县南坑镇,是台商王先生2005年创办经营的,观赏园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属南靖土楼旅游链,前往南靖土楼旅游必经之地,中途在此休息用餐增添旅游乐趣。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咖啡园一隅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实拍:福建南靖土楼秋色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本文转自好友“爆炒双脆”的搜狐博客http://lj6210.blog.sohu.com/306865414.html#0-isohu-1-19324-13c8e332b07f995c34b225b4bdfddd87)
  评论这张
 
阅读(1343)| 评论(35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