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2014-01-10 09:38:47|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拜将坛亦称拜将台,位于陕西汉中石城南门外南环中路南侧拜。将坛始建于公元前206年,是汉高祖刘邦“择良日、斋戒、设坛场、具礼”,筑坛举行仪式拜韩信为大将的古坛场遗址。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韩信被拜为大将后,首先统帅三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攻取了关中;继而北征西进,逐鹿中原,百战百胜,从军事上辅佐刘邦成就了帝业,建立了西汉王朝。因此,拜将坛是汉王朝的发祥地,亦是不拘一格重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的历史物证。拜将坛由南北两座土台组成,台高3米多,面积为7840平方米。南台四周用汉白玉栏杆围砌,台场平坦宽敞,台脚下东西各树立一石碑,东碑阳刻“拜将坛”3个字,碑阴刻《登台对》。西碑阳刻“汉大将韩信拜将坛”8个字,碑阴刻七绝一首:“辜页孤忠一片丹,未央宫月剑光寒。沛公帝业今何在,不及淮阴有将坛。” 据记载,韩信,少事项羽未被重用,逃归刘邦,又未重用,再逃至现留坝县内的樊河边,夜间水涨不能渡,被萧何追回。萧何说服了刘邦,择良日,设坛场,拜韩信为大将。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大门及两侧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进门之后就看到余秋雨给汉中的评价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南台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远看塑像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舒同的题字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碑的背后是与《隆中对》齐名的韩信的《登坛对》,其中对项羽有“妇人之仁”的说法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韩信塑像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北台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三个题字碑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据说是最早的无字碑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安放于拜将坛的汉中世纪大钟,重达11吨,属中国西北最大的铜钟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汉王朝发祥地:汉中拜将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从坛上往下看,是一个棋盘的布局,代表楚河、汉界

  评论这张
 
阅读(1404)| 评论(1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