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转载】帮职场新人度过“蘑菇期”  

2013-07-29 10:45:40|  分类: 人力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初入社会的职场新人,职业生涯顺利与否取决于最初三个月的适应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蘑菇期”。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的角落,不被阳光眷顾,很容易自生自灭。管理学有个“蘑菇定律”,提醒企业应该帮扶职场新人断奶学步,顺利度过这个“蘑菇期”。

前天,朋友周总来电告知,女儿大学毕业应聘到广东佛山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了。高兴之余不免又有些担忧,他女儿工作和居住都在楼盘工地上,条件比较艰苦,担心孩子不习惯。原准备与太太相伴过来看看孩子,顺便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被我粗暴地拦截了。我建议他们放手,让孩子自己慢慢去适应,现在受点磨难有助于以后的成长。

不久前,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2013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33%的2012届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有过离职,同时在离职学生中98%系主动离职,而离职主要原因是个人空间不够。同时,有位广东佛山的资深HR反映,“初入职场的毕业生在刚进单位的前3—6个月试用期里,跳槽最频繁,是整个职场生涯最焦虑的时期”。

对此,南方日报记者也做了跟踪采访,发现在佛山“工资待遇不如人意、二线城市偏远环境不适应、缺乏娱乐生活、渴望短期内换工作、心态焦虑”等问题,在这座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二线城市凸显。看来,帮职场新人度过这段焦虑期、懵懂期,走好初入职场的第一步迫在眉睫。

我经常听到职场新人十分恐惧蘑菇期,形容这段时间是自己生命中最黑暗的时期。他们说自己“吃的是杂粮、干的是杂活、做的是杂人”,而且还经常代人受过,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缺少必要的重视、指导和提携。导致这样的境况固然有一定的外因,但内因更不容忽视。

刚刚踏入社会的职场新人,往往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总期望拥有一份挑战与乐趣并存、薪酬丰厚的职业,事实上,初涉职场的年轻人由于缺少经验、缺少对企业理念文化的理解,很难委以重任。一当期望与现实发生矛盾,往往容易丧失信心、失去对工作的热情,而且,工作时采取敷衍了事应付的态度。

我建议周总也让孩子“断奶学步”。现在的当务之急不是给钱让女儿生活得更好,而是协助她制定个人职业规划。明确未来职业发展的思路,比如要达到什么目的?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遇到困难和挫折又该怎么办?如此等等,都要在规划中体现出来。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后,就要为自己的简历而工作了。

万紫千红的职业“图画”,要靠自己一笔一笔来书写、描绘。这就要求职场新人要先做好如下这“五种”人:

1、做一个虚心好学的人。只有谦虚、坦诚,才会赢得同事的帮助。千万不要做一个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人。

2、做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只有从底层开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才会积累丰富的经验。对待工作上的每一件事情不仅要认真,还要用心去完成。

3、做一个乐善好施的人。帮人即帮己,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帮你更好地工作和生活,还能帮你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

4、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人。没有积极进取的心态很容易进入舒适圈,让自己的发展受到局限;有了积极进取的心态,在新的领域中可以学到更多知识,开拓思维和视野,从而增强自身的综合能力。

5、做一个时刻准备的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会把握即将到来的机会,适时展现自己的能力,必然会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祝福周总女儿,以及刚刚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顺利度过“蘑菇期”!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2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