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云南建水:多姿多彩的双龙古桥  

2013-06-06 08:44:42|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双龙桥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1736—1795),当时只是在沪江上建石桥三孔,后因沪江、塌冲河水泛滥,河床逐渐加宽,三孔小桥独居河中,不能横贯两岸,当地官民又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续建十四孔,与原建的三孔桥首尾相连,雁齿蝉联、合为一体,故又称“十七孔桥”。桥高9米,初建三孔宽5米,后建十四孔宽3米,全桥长148米、桥身用打凿得很平整的约500块石块镶砌而成,两侧垒条石为栏。桥上建有楼阁三座,后于咸丰年间全部毁于战火。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又重建三座飞檐式阁楼,比原建的更为气势恢宏。尤其中间一楼蔚为壮观,其层垒为三,高约20米,方形三重檐歇山顶,琉璃黄瓦,底层为桥面通道。顶层建小楼一楹三间,呈“山”字形排列,顶檐分解为“品’字状的三个歇山小顶。二层顺势在四角隆起四个小顶。整座楼阁架层叠梁、飞檐交错、雕梁画栋、新颖别致。走上石拱桥,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桥中间一楼阁,都会令人惊叹不已,此阁楼真乃楼中有楼、檐外有檐、雕琢精美、美不胜收。桥西端楼亭为二层,重檐攒尖顶,与中间高楼相辉映。



    一个人流连在古桥上,四处无人的静谧和空旷,会让人沉思,思绪许多稀奇古怪的念头,那些沧桑和斑驳的踪迹仿佛晃动着好多年前的车水马龙,我躲在阴暗处,看着那一幕幕的热闹场景......

   这样的古桥,这样的幽静,唯有云南建水双龙桥了。我曾见过北京的十七孔桥,同样的古桥,却没有安宁的环境;我曾去过大名鼎鼎的赵州桥,商业的氛围使得周边早已没了古朴,那些风化的青石板已经存放在博物馆里,我看到的是一座似古非古的赵州桥,桥上四处都是到此一游状的比做“V”手势的游客们。

   今天,在这个真真的古桥上,只有我一个人,要么偶尔走过当地的村民,忽然感觉那种自然与人的和谐在此地表现得如此突显,我惊叹,怎么会有如此美好的地方让我遇见。

 

(注:本文转自好友“烟山雨”的搜狐博客,非常感谢她分享这么好的美景)

  评论这张
 
阅读(1267)|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