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认真就是一丝不苟  

2013-04-18 08:32:15|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尽职尽责,就是用你的工作,给别人多创造一份价值,你自己也会多收获到一些快乐。
        有一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庞蒂克(Pontiac)型号的项目部门,收到了一封客户的抱怨信。信是这样写的:“这是我为了同一件事第二次写信给你,我不会怪你们为什么没有回信给我,因为我也觉得别人会认为我疯了,但这的确是一个事实。我们家有一个传统的习惯,就是我们每天在吃完晚餐后,都会以冰淇淋当作饭后甜点。由于冰淇淋的口味有很多,所以我们家每天在饭后才投票决定要吃哪一种口味,等大家决定后我就开车去买。但自从最近我买了一部新的庞蒂克后,在我去买冰淇淋的这段路程中问题就发生了。你知道吗?每当我买的冰淇淋是香草口味时,我从店里出来后车子就发动不了。但如果我买的是其他口味,车子就很容易发动。我要让你知道,我对这件事情是非常认真的,尽管这个问题听起来很愚蠢。为什么每当我买了香草冰淇淋它就发动不了?为什么?为什么?”
        庞蒂克的总经理对这封信心存怀疑,但他还是派了一位工程师去查看究竟。当工程师找到这位客户时,很惊讶地发现这封信竟出自于一位事业成功、乐观、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工程师安排与这位客户的见面时间,刚好是用完晚餐的时间,两人于是一个箭步跃上车,迅速往冰淇淋店开去。那个晚上这家人的投票结果是香草口味,当买好香草冰淇淋回到车上后,车子又发动不起来了。之后,这位工程师又如约来了三个晚上。
        第一晚,巧克力冰淇淋,车子没事。
        第二晚,草莓冰淇淋,车子也没事。
        第三晚,香草冰淇淋,车子又能不发动了。
        工程师当然打死也不相信车子对香草过敏,但他仍然不放弃,继续安排相同的行程,希望能够将这个问题圆满解决。
        工程师开始记下从开始到现在发生过的种种详细数据,如时间、车子使用油的种类、车子开出以及开回的时间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答案。
        原来,这位顾客买香草冰淇淋所花的时间,比买其他口味的冰淇淋要少一些。这也和这家冰淇淋店的内部设置有关。香草冰淇淋是所有冰淇淋口味中最畅销的口味,店家为了让顾客每次都能很快的取到,便将香草冰淇淋陈列在单独的冰柜里,并将冰柜放置在店的前端。至于其他口味的冰淇淋,则放置在距离收银台较远的后端。
        现在,工程师所要解决的疑问是,为什么熄火时间较短,发动机就会出问题?问题出在“蒸气锁”,因为等待的时间较短,引擎太热以至于无法让“ 蒸气锁 ”有足够的散热时间。据此,通用的工程师进一步改良了汽车的散热设备。
        如果你是总经理,会把这样的抱怨信置之不理吗?如果你是工程师,是否会当场断定,冰淇淋的种类和汽车发动毫无关系,当然,也就不会发现蒸汽锁出了问题?
  不过是车子多发动两次而已,这在很多人看来,可能不是什么值得“较真”的问题,大不了少吃几次冰淇淋罢了,对“大局”不会有什么影响!
         然而,在上面的这个案例中,情况却是不同的:认真的顾客对车子提出认真的抱怨,认真的工程师则对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这种对质量一丝不苟的要求,也正是通用汽车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公司的原因之一。
        我们知道,从看似“简单”的问题、“无关大局”的问题中,会引申出了很多“学问”。如果一个人过分相信自己原有的经验,而缺乏细心和耐心,缺少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恐怕难免失败的命运。
        1862年,德国哥丁根大学医学院的亨尔教授迎来了他的新学生。在对新生进行过面试和笔试后,亨尔教授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届学生中的很大一部分人,是他教学生涯中碰到的最聪明的苗子。但他很快又心情凝重起来。
       开学不久的一天,亨尔教授忽然把自己多年积累下的论文手稿全部搬到教室里,分给学生们,让他们重新仔细工整地誊写一遍。
       但是,当学生们打开亨尔教授的论文手稿时,发现这些手稿已经非常工整了。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认为根本没有重来一遍的必要,做这种没有价值而又繁冗枯燥的工作,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有这些时间,还不如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去搞研究。
        他们都去实验室里搞研究去了。只有一个学生坐在教室里,一个字一个字地写教授的论文手稿,他叫科赫。
        一个学期以后,科赫把整理好的手稿送到了亨尔教授的办公室。发现科赫满脸疑问,一向和蔼的教授忽然严肃地对他说:“我向你表示崇高的敬意,孩子!我们从事医学研究的人,不光需要聪明的头脑和勤奋的精神,更为重要的是一定要具备一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年轻人往往急于求成,而轻易忽略细节。要知道,医学上走错一步,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这些手稿,既是学习医学知识的机会,也是一种修炼心性的过程。”


 

(本文转自好友“面对人生选择坚强”的搜狐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62)| 评论(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