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管理者的四种境界  

2013-02-21 08:22:47|  分类: 人力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在《道德经》中有这样一段话:“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如果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他其实论述的是管理者的四种境界:

  最好的管理者——不知有之。部下其实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在他的带领下,大家会意识到事情有条不紊,每件事都像是顺理成章,感觉不到管理层的刻意经营,甚至他们的存在。在这环境工作,人们获得自由的空间,发挥所长,给自身、机构和社会带来最大的好处。

 其次的管理者——亲而誉之。部下亲近并称赞他,因为他的贡献,大家会给予美好的赞誉,并希望和他们多多亲近。这是达到双向沟通的基本条件。有效的沟通能让大家不停的改进,并向更高的理想迈进。

 再次的管理者——畏之。部下畏惧他,因此人们只会按本子办事,听从“领导”的吩咐。结果下情不能上达、政令不能下传。大家只是原地沓步,最终被社会所淘汰。

 最低等级的管理者——侮之。部下轻蔑他,经常受到下级的讥笑谩骂,人们毫不尊重他的讲话和作为,这样不停加深矛盾,加剧内耗。结果君臣不睦、下情不达、政令不传,最后只有死路一条。

 管理者的诚信不足,部下不信任他,最好的管理者会是很悠闲,很少发号施令,事情却办成功了,众人说“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

 我始终相信,最好的管理是示范。管理者要用个人的魅力去影响下属,用远景规划、激励去实现目标;用真诚、尊重的“投资”感动下属,真心真意为员工的幸福生活、快乐成长而努力,才能赢得员工的尊重与信任,员工也才会更好地投入工作!

 如果你是一个单位的管理者,你是哪一个层次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1003)| 评论(10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