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企业如何创造员工神话?  

2013-01-12 09:42:16|  分类: 人力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好的企业?一心一意、死心塌地为员工着想的企业,就是好企业。
        什么是好的员工?一心一意、死心塌地为公司着想的员工,就是好员工。
        什么是好的文化?能潜移默化,熏陶出“一心一意、死心塌地”的员工,就是好文化。
        什么是好的制度?能约束引导,塑造出“一心一意、死心塌地”的员工,就是好制度。
        什么是好的领导?能经营未来,培养出“一心一意、死心塌地”的员工,就是好领导。
        好的公司,有好的文化、好的制度、好的领导......,有好的一切,它是一切的载体。
        好的文化,是“不做好、不努力、都不好意思”的向心力;
        好的制度,是“想学坏、想不学,都难于青天”的止动力;
        好的领导,是“公司发展、制度设计、文化培养”的源动力;
        好的员工,是一切动力中的源动力,一切载体中的根载体,是一切中的“一切”。
        公司、文化、制度、领导......,都是“ 0 ” 。“ 0 ” 无大小、也无先后,但员工是“ 0 ”前的阿拉伯,他的能量决定整个团队的能量。他的大小(素质、能力、创新、风险等)决定着企业的大小和一切是否有效,它有否决权。
        员工到底有多重要?我们不妨来看看:了解一个企业,不需要了解“他”的战略和规划;

了解一个领导,不需要了解“他”的思想和说法;

了解一个制度,不需要了解“他”的构思和框架;

了解这一切,只需要审视一下被称为员工的“他”。
        有规划的企业,员工都有目标和计划;
        有创新的文化,员工都有激情和动力;
        有为下属着想的领导,一定会有处处为领导着想、为客户着想的员工;
        有好的正能量制度,就连“他”的员工都规规矩矩、彬彬有礼。

员工满意是顾客满意的前提:
        带有怨气的员工,做不出出满意的产品来。伤心的大厨,烧不出甜蜜的佳肴来。
        员工不满意,这个企业执行走不远;员工不满意,这个领导管理不完善;员工不满意,企业文化设计有弊端;要让员工满意,这一切都是要用心。
        无论是执行,还是市场终端体现,都在“员工”二字上聚焦和展现。
        员工有多重要,你说多重要就有多重要。
        不妨打个比方:如把以上一切纳入一个圆,一切在圆中循环、一切相互关联,没有单独的“重要”,也无重要的“单独”。圆的起点是企业家、员工的落脚点是员工,再始于企业家。
        一向都是把企业家神话,其实更应神话的是员工。

企业家神话是英雄主义,英雄主义靠创新和胆略引领前进;其本质还是人治。员工神话是制度文化主义,文化主义靠机制和体系规范前进,归根结底是法制。
        两个群体都要神话。企业家神话,是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是跨越,靠的是思想、理念、胆识和冲破一切阻碍的勇气和毅力;他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和价值。员工神话,是解决“有到更有”的问题。只有后者神话的更神,前者才有精力和时间去找神、和神谈话,再引领一群神去创造更神的神话......
        海尔的“自主经营体”、“人人都是CEO”、“倒三角”;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细胞经营哲学”,都是以员工为神的企业。二者也都被员工奉为神,员工也在慢慢成为神......
        员工能神话,前提和基础必须企业和领导做到:“让员工一心一意、死心塌地”!
        如何做才能让员工一心一意、死心塌地?

能让员工“一心一意、死心塌地”,必须明确一点员工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想要什么?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再辅以艺术化处理(艺术化后谈)就能实现。
        员工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就连很多员工自己都没想清楚,是为挣钱吗?也不单单是。是为能力提升吗?但又介意**八八、是为养家糊口吗?还时不时寻求奢侈品。是为人生价值和理想吗?但也脱离不了现实。
        但这一切丝毫不影响明确员工的目的是什么?(明确目的的员工,不是一般的员工;能透析员工目的并为之经营管理的领导,绝非一般的小领导。很多员工,很多年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很多管理者,经历很多,摸爬滚打多年,都不知如何管人管心。没有意识是最可怕,与能力无关。)
        员工的目的是什么?不好回答,那么员工想要什么?也变得模糊不清。
        员工想要舒适度,其实“下班洗个热水澡、中午喝杯咖啡、愤怒有个出气空间”就是一种舒适;
        员工想要“干的少拿得多”,其实“优质高效、自由空间、设定目标”就是变相的干得少拿得多;
        员工想“自由办公、想休息就休息、想上班就拼命工作,员工想要旅游度假,员工想要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员工还想要房子和车子和女人或丈夫。
        员工目的是什么?员工想要什么?其实我们管理者自己也想要。我们也经历过员工的过程。但管理者是“刚丢了要饭棍,转身就打乞丐”的不体谅。
        到底员工的目的是什么?到底想要什么?真要思考这些问题,细化具体回答,没人理得清楚。

一切“细微”无法解释的现象,都可以宏观另辟蹊径。其实员工的“目的”和“想要”,换位思考一下就可知道。

(来源:网络,作者:李标)

  评论这张
 
阅读(619)|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