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中心艺术品:饭店空间的情感表达  

2018-08-16 07:15:23|  分类: 酒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心艺术品:饭店空间的情感表达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如今,饭店越来越重视情节化空间的塑造。所谓情节化空间是指饭店通过一系列专业化设计,在饭店空间中所创造和实现的一种具有美感和体验性质的意境,包括由物景到情景、再到场景,最终形成意境的过程。物景指通常意义上的建筑、设施设备;情景指饭店的感观环境;场景指饭店感观环境所具有的文化性品质;意境则是指饭店具有文化性品质的感观氛围所达到的境界和深度,即所形成的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形象系统和审美想象空间。

    在现代饭店设计中,艺术品关系到饭店空间的情节化构成,是满足宾客视觉与情感体验需求的重要环节。而中心艺术品作为饭店艺术品系统中具有标志性功能的艺术品,对饭店空间的情感表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饭店室内装饰整体效果中起着指向性的视觉效应。

    饭店艺术品包括由各种材质的装饰性雕塑、摆件、挂画、壁饰、花器等组合而成的符号系统。在饭店空间整体装饰中,有渲染气氛、创造意境、提升氛围、营造情节的作用。在饭店空间氛围营造中,艺术品是一种状态、一种语言,是活的艺术,是将饭店情感与诉求融入饭店环境空间,与视觉形象组合一体的一种整体思维模式。

    所谓饭店中心艺术品是指在饭店艺术品系统中具有标志性功能的作品,其标志性主要有三层含义:

    第一,中心艺术品的题材、造型、工艺与饭店总体风格高度一致,是饭店文化内涵直接、清晰、形象的表述,对饭店空间装饰理念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第二,饭店中心艺术品属于饭店“大型摆放艺术品”的一种,原则上应摆放在饭店最显著、最吸引人注意的地方。饭店通常将中心艺术品放置于前厅中央。

    第三,中心艺术品是饭店视觉的中心,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给人以美感和文化享受。

    基于上述三个属性,饭店中心艺术品发挥着明确风格、营造氛围、展示文化、深化体验的功能。

    “兴之托喻,婉而成章”的意境是中国文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寓意与兴象是中华文化创造意境的传统手法,寓意是建立在中国古人“观物取象”基础上的一种抽象思维和表述逻辑。“兴象”是诗学的概念,即通过某种形象化的中介物表现深层次的意义,创造一种意象。饭店中心艺术品正是依据这种传统表达方式在饭店形成的一种特定的艺术中介物,戏剧界将这种普通而关键性的中介物称为“戏胆”,即在戏剧表演中反复出现以强化戏剧中心思想的标志物件。因此,在饭店中心艺术品设计中,“以抽象的思维观照具象的世界,以形象的方式展示理性的光辉”是始终应该坚持的原则。

    第一,文化性。饭店中心艺术品设计是创意性工作,应从文化资源、历史传统中提炼出能够展现饭店独特魅力的符号和元素作为设计的基础,并依据设计理念与宾客审美需要,创意性地完成设计。

    第二,艺术性。饭店中心艺术品不一定采用高档的材质,不一定一味追求设计的高深,但形制优美、栩栩如生、风格地道是基本要求。作为饭店最具情感的符号,饭店中心艺术品需要能够引起宾客关注,激发宾客的情感共鸣。

    第三,特色性。饭店中心艺术品在反映设计思想、展示饭店服务文化和服务特色方面具有很高要求,不能一味模仿,更不能随意采用。饭店中心艺术品无论内容、造型还是材质、工艺,都应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第四,整体性。饭店中心艺术品应符合饭店整体风格的内在逻辑和文化渊源,能够准确表达统一的设计思想,与空间装饰风格协调一致,以形成饭店统一的特色氛围。

    综上所述,作为饭店最重要的艺术品,饭店中心艺术品从设计、制zuo、布置等各方面应满足以下要求:以最具特征性的视觉艺术语言设计,以最符合主题内容的材质制zuo,以最恰当醒目的方式布置,以最简洁清晰的语言说明。


(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李原)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心情日记
阅读(9184)| 评论(2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