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教师记忆之八:一场难忘的唱歌比赛   

2017-04-21 07:16:09|  分类: 教师记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毕业上了中师。那个时期中师主要是面向农村培养中小学教师,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因此课程不像普通高中那样有主科、副科之分,全都一样重要。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学的内容一样很多,如果成绩达不到优秀标准一样不能评三好学生。比如音乐课,我们就学习了识谱(包括简谱、五线谱)、唱歌、乐器(主要是脚踏风琴,有的学生也根据自己爱好学了二胡、笛子、口琴、手风琴等)、音乐欣赏、作曲常识等。那个时侯大家最高兴的事就是一起打球、一起唱歌。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全宿舍的同学一起唱歌,而且每隔几天就学一首新歌,大家一起唱,当然也有个别同学会早点起来到学校的后山上去练声。
        中师毕业后到了中学当老师,很多人都保留着唱歌、学新歌的习惯,因此年轻的老师们有时间也会经常在一起唱唱歌,当然不是去歌厅(那个时侯农村也没有),而是在老师的宿舍里,大家开开心心,放松心情。有时候老师们唱歌也会让学生羡慕,一些喜欢唱歌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就会拉着老师教他们唱。
       当时我们中学年轻老师多,很多人都喜欢唱,也常在一起唱,不过大家爱好有所不同,有的喜欢唱民歌,有的喜欢唱流行歌曲。有一年在老师们的提议下,学校举办了一次唱歌比赛。机会难得,喜欢唱歌的年轻老师基本上都参加了,还有一些学生,不过老师和学生分开计分。比赛在乡里的电影院举行,那是当时全乡最大的场地了,评委由学校领导、年长的爱好唱歌的老师、公社广播站的播音员组成,台下坐满了老师和学生,也有附近的老百姓过来看的,总共有好几百人。学校好些老师唱歌的水平都是差不多的,关键是现场的发挥。根据抽签,我那天倒数第三个出场,唱了一首《我爱祖国的大草原》,是为比赛新学的歌,在之前练习的时候,有两个地方总是唱不好,还老忘记歌词。刚上台的时候,看到下面那么多人,第一次见那种场面,还真是有点紧张。不过随着过门结束,开始唱的时候就完全放松下来了,没想到,整个比赛发挥得很好,一首歌唱下来非常顺畅,音准、歌词都没有出现任何错误,把民歌的味道也唱出来了,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大家都给出了较高的分数,最终获得老师组的第一名。比赛结束后,获得第二名的老师跟我开玩笑说:“你平时唱的时候总是或多或少出问题,怎么一到台上就发挥那么好呢!我还以为我稳拿冠军呢!”我就笑着说:“因为我是比赛型的!”这次比赛让我在学校出名了,学生们也更加喜欢我这个爱唱歌的老师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长,我们唱歌的兴趣也逐步减弱,老师们一起唱歌的次数也越来越少,这次唱歌比赛就成了我人生中一个美好的回忆!
教师记忆之八:一场难忘的唱歌比赛 - 余昌国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671)| 评论(4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