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余昌国

 
 
 

日志

 
 

全国最精美的城隍庙:榆次城隍庙   

2016-01-13 07:20:33|  分类: 旅途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起城隍庙,可能很多人都比较熟悉,因为全国不少地方都有,其中名气最大的恐怕是上海的城隍庙。其实,从旅游的角度说,可能山西榆次的城隍庙最值得欣赏。榆次城隍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始建于元至正二十二年(公元1362年),后经元、明、清9次续建,才告落成,为一处元、明、清建筑群体。主要建筑有正殿五间、寝殿五间、东西厢房各十四间,二层四重檐玄鉴楼、酬神乐楼,山门、钟鼓楼等。庙内主殿建筑结构精巧细致。其中玄鉴楼高达25米,颇为壮观,1999年世界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基金会公布为全球最精美的古建筑之一。

  “城隍”二字的字面理解为城墙和护城河。古人造城是为了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墙、城楼、城门以及壕城、护城河。由于古人的原始信仰认为与人们的生活、生产安全密切相关的事物,都有神在,于是城和隍被神化为城市的保护神,由此也反映了古代“人神共治”的思想。城隍庙,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的祭祀,为《周宫》八神之一。宋代,城隍神被正式列入祀典,成为国家规定祭祀的神灵。元代,设京都城隍。进入明代,由于朱元璋的大力推举,城隍信仰达到极盛,所以城隍庙建筑遍及全国。

大门口

玄鉴楼

这副对联也很有启示

钟楼

照壁上的雕刻

乐楼,下面可以搭戏台

显佑殿

元昭殿

寝殿,门前的对联很经典

后殿的精美雕刻

城隍庙旁边的西花园

西花园内秀美的景色,在北方园林中独具特色

  评论这张
 
阅读(5000)| 评论(2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